菜鸟裹裹覆盖人群一半为90后 预计明年用户数达4亿

陶力2020-09-21 22:12

20万个寄件点全面铺开。

年轻人寄快递的方式再次升级。

9月20日,菜鸟裹裹CEO李江华宣布了最新的“1234战略”:未来一年,100城寄快递可按需送达上门,20万寄件点将覆盖全国,30城上线环保袋,服务4亿用户。

该平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菜鸟裹裹寄快递用户翻番已超过2亿人,明年4亿用户意味着,其用户规模数再次翻番。“中国快递量占全球一半以上,是快递上的国家,我们希望用更创新的方式,让更多消费者从会寄到好寄,享受到数字化快递的便利。”李江华表示。

数据显示,当前菜鸟裹裹已经覆盖全国2800多个区县,上海、北京和深圳的用户数位于前三,平台平均上门寄件时间为50分钟。用户画像上,90后占比达一半,二三线城市用户占比超50%,而女性用户达到55%。在渠道方面,除了天猫、淘宝,菜鸟裹裹与阿里生态中的闲鱼、考拉、高德进行寄件打通,还和云集、朵拉、万物心选达成合作。

数据显示,菜鸟裹裹用户中90后占一半,已成为年轻人生活方式。超过1亿人用菜鸟裹裹寄过礼物,有6000多万人寄闲置,4600万人寄过特产……无论网购退换、上学、商务,公益还是旅游,互联网快递都带来了更多便利。

同时,随着5月寄全球服务上线,5-10天可送达2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华侨亲属、留学生父母占到寄全球用户6成,主要目的地为美国、中国香港、加拿大,85%的快递为生活、防疫用品和食品。发往美国、中国香港、加拿大的寄件占比超6成,寄件地前五城市分别为上海、深圳、广州、北京和福州,占比达到52%。

随着100城上门送推行,将改变快递上门的痛点。此前,菜鸟裹裹寄件按需送达上门已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惠州、东莞和宁波等地部分区域。

“我们还是想提升公务件、散件的比例,以及渗透更多如小B商家端的寄件需求,例如像旅游区商户的寄件场景。”李江华透露,未来将铺设10万个智能柜,主要摆放在写字楼等场所,希望能实现每个公司都有一台寄件柜,而在未来,社区也能逐步实现这一情形。

(作者:陶力 编辑:徐旭)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