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十一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11月21日广州举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21 14:35

同期举办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成员会闭门会议和2020中国汽车「金引擎」奖颁奖典礼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复苏关键期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来就低迷的汽车市场更显单薄,一边是车市寒冬尚在延续,另一边则是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疫情不仅让汽车销量下降,也影响着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经济的不景气使得企业经营波动加大,部分企业和个人收入减少,贷款者的还款能力下降,违约率增加,汽车金融风控迎来了严峻考验。

庆幸的是,随着消费需求的释放以及各项政策的利好,持续下行的汽车市场下半年在慢慢好转。来自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70.3万辆,同比增长8.9%,环比增长6.5%,实现了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的正增长。今年前8个月,乘用车市场零售累计零售为1101.4万辆,同比下降15.2%,较前7个月累计增速提升3.3个百分点,体现行业的快速回暖态势。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后疫情时代的复苏关键期,长期来看车市面临着三重新的机遇,包括政策、市场需求以及营销模式转变:商用车受政策、投资的拉动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乘用车方面,近期政府部门开展的消费促进月、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以及各地出台的促进消费政策,都将有效地提振国民的消费信心,同时9月下旬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推动企业新品全面投放,这些也将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

 

科技助力汽车销售线上化发展

数字化、新渠道和新体验成为新环境下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

数据显示,到2025年时,国内市场90后汽车消费占比将有望达到54%,成为市场中坚力量,80后降至25%,70后将会降至9%。这意味着,未来十年,90后将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90后占比增加后,消费习惯的改变,既给厂家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更多挑战:他们喜欢智能网联车型,也更易接受网上购车模式;愿意尝试共享汽车,也乐于采用信贷消费模式,甚至接受融资租赁……新的消费需求在有效推动汽车消费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对消费过程中的科技运用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经销商不复工+消费者不出门,带来了线上直播的热潮,大家纷纷运用新兴直播平台进行线上营销。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由以前的增量市场竞争进入存量市场竞争,在挖掘存量客户方面,大数据、数字化发挥着传统营销所不能触及的作用。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新车贷款、二手车贷款、汽车融资租赁、汽车售后回租及汽车相关衍生品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再加上互联网金融浪潮的推进,汽车金融蓬勃发展,汽车销售过程中对于科技的运用也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业务操作模式在不断创新,并朝着智能、远程、线上化的方向发展。

年会主题是“科技创新服务”

后疫情期的汽车金融,无论是细节场景还是业务流程,都比汽车销售更离不开科技的助力,越来越多的汽车金融机构通过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利用数字化新技术优化贷前、贷中、贷后的管理技术与方法,提供完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智能服务。科技,正在成为汽车金融第一生产力。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主办、以“科技创新服务”为主题的2020中国汽车金融年会将于11月21日在广州举行,会上将邀请机构专家、汽车金融公司、银行、汽车保险公司、汽车延保公司、汽车租赁公司、汽车新零售、汽车后市场服务公司等,就新经济态势下,汽车金融如何利用数字化转型,回归服务本质,加块线上化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早在2010年,二十一世纪传媒便正式启动中国汽车「金引擎」促进计划,该计划通过推出《中国汽车金融》专业刊物、开展“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成立中国汽车三十人智库和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举行中国汽车「金引擎」奖评选,举办中国汽车金融年会和中国汽车新创峰会等一系列活动,关注行业热点与痛点,寻找解决方法,树立行业标杆,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从制造到销售以及汽车后市场等整个链条的健康发展。

会议当天,上午举行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下午举行中国汽车新创峰会,汇集成“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会上将发布三份专业性报告:《中国汽车研发竞争力报告》(拟)主要关注汽车产业链企业创新能力;《2020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将分析中国车主及潜在车主在车型、车价、购买渠道、消费模式、出行方式等方面的选择、变化,进而判断未来的汽车消费趋势;《2020中国汽车金融年鉴》主要对当年汽车金融产业链条的发展情况做一个年度总结。这三份报告将全面体现和发掘当下中国汽车产业从研发制造到消费流通中的关键问题和焦点问题,为企业接下来的相关决策及战略调整提供有力的市场调研依据和参考。

此外,会上还将举办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成员会(闭门会议),2020中国汽车「金引擎」奖评选结果也将在会上公布,并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含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精英座驾、汽车金融服务类)。敬请关注!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议程:

08:30-12:00   主论坛:2020中国汽车金融年会

13:00-17:30   主论坛:2020中国汽车新创峰会

15:30-17:00   平行会议: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成员会(闭门会议)

17:30-18:30   颁奖典礼: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成员授牌仪式

2020中国汽车「金引擎」奖颁奖典礼

 

项目咨询020-87385101

媒体合作020-87375795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了解活动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