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数字货币已具备落地条件,一文看懂产业链,哪些股最受益?(名单)

投资情报研究员叶映橙,毕凤至2020-09-21 09:23

近日,央行主管金融杂志《中国金融》发表文章《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发展新机遇》。文章提到,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就开始了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201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截至2020年4月,已为数字货币及其相关内容提交22件、65件、43件专利申请,涵盖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应用的全流程,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已完成技术储备,具备了落地条件。

法定数字货币时代渐行渐近,那么,数字货币到底是什么?哪些股最受益?一文看懂。

数字货币到底是什么?

简单来说,数字货币就是数字化形态的现金。数字货币跟纸币一样,都有流通与支付职能,但同时具有可控匿名性、投融资功能。

与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相比,数字货币在没有联网没有信号的情况下也可以收付款。同时,在设备允许的情况下,收款方无故不能拒收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内外循环重要基础设施

近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方案提到: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目前,全面深化试点地区共涵盖28个省市(区域)。这一消息也是近期数字货币板块上涨的重要因素。

我国央行数字货币从2014年开始筹备,2019年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今年推进明显加速。事实上,今年全球主要国家在数字货币方面进展明显加快,大国之间竞争加剧,特别是日美欧七国集团(G7)决定将就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展开合作。

同时,数字货币也是内外循环重要基础设施。天风证券认为,国内大循环方面,数字货币可为社会管理降本提效、促进数字经济及大数据的发展、推动数字支付产业创新。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数字货币未来有望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支付手段,并利于新的国际贸易格局形成。有望重塑国际贸易结算体系,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银行IT 、支付终端或成核心受益产业链

投资机遇方面,数字货币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利好。各大券商普遍认为,银行IT 、支付落地场景有望成为核心受益产业链。

长期来看,银行内有望形成一个以数字货币为基础的新的核心系统,这将给整个银行IT行业带来更大的增量。相关上市公司有长亮科技、高伟达、宇信科技等。

此外,便捷匿名的“双离线支付”带来线下支付终端的大量升级改造需求。相关上市公司有广电运通、新大陆、拉卡拉、新国都等。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研究员叶映橙,毕凤至 编辑:丁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