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IPO猜想:赴港是大概率事件 “抢先”上市或可为PK抖音

杨坪2020-09-22 07:00

抖音的“老对手”快手传出即将赴港IPO的消息。

近日,据知情人士透露,短视频平台快手寻求最快年内于香港上市,并寻求约500亿美元的估值。而在2019年底,快手刚刚完成F轮融资,估值为286亿美元。

消息一出,瞬间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9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快手求证赴港上市计划,对方不予置评。

同日,沪上一名资深一级市场投资人士则对记者透露,快手刚刚启动pre-IPO融资,这轮融资还在推进当中,上市或许没那么快。

赴港上市为大概率事件

快手对资本市场的“野心”,由来已久。

早在去年9月,就有传言称快手拟于2020年赴美上市,为其在短视频中的扩张提供资金,并增强抵御TikTok等对手的能力。

时隔一年,时过境迁。

TikTok在美国遭遇狙击,尽管甲骨文、沃尔玛两个合作方基本确定,字节跳动将与二者达成符合中美两国法律规定的合作协议,解决围绕TikTok未来在美国运营和发展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安定因素仍在。

在这一背景下,快手将港股作为上市地点,被行业人士预测为大概率的事件。

“在现在比较紧张的中美贸易局势下,更多企业在赴美上市上都会更谨慎。今年5月,美国通过了《外国企业监管法案》的新规,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遵守美国上市公司相关审计规则,否则将被摘牌,这让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面临更大的监管压力。而如果选择国内上市,相对于A股,港股市场更加成熟,国际化程度高,近半数投资者来自海外,更偏重长期的价值投资。”9月21日,华南一家私募机构合伙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相比于美国上市,当前香港资本市场无疑更加友好。”

2018年4月,港交所《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正式生效,放开了对同股不同权结构公司的限制。彼时,就已有快手对港股“心动”的消息流出,但随后快手否认了相关传闻。

另一方面,自2012年以来,快手几乎保持了每年一轮融资的节奏,尽快上市也更利于股权流通,在为公司发展获得更通畅融资渠道的同时,为股东新增便利的退出渠道。

近年来,快手一直颇受海内外投资基金的青睐。2012年,快手便获得了晨兴资本数百万美元的投资。随后,快手又相继完成了来自红杉资本中国等的B轮、B+轮融资,来自百度、华人文化、光源创投的2.5亿美元C轮融资,腾讯领投的3.5亿美元D轮融资、10亿美元E轮融资、12.5亿美元战略融资以及2019年底最新的F轮融资。

“一方面上市可以给快手提供充足的资金,用于互联网电商扩张。另一方面,进一步在资本市场面前宣传快手,帮助快手进一步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江瀚补充指出。

快手还要有更多创新产品和服务

作为国内重要的短视频龙头之一,快手发展速度可谓迅猛,但相较于抖音而言,快手短期内或仍须保持追赶者的角色,而上市,或许将成为快手快速追赶抖音的一大契机。

早在今年初,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9快手内容报告》便显示,2019年共有2.5亿人在快手平台发布作品,其日活突破3亿。而根据字节跳动在抖音创作者大会上公布的抖音最新日活数据:截至2020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日活跃用户已超过6亿,是快手的两倍。

而在财务数据上,根据东方证券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快手实现收入450亿-500亿元,主要由直播打赏、广告、电商三方面构成,与抖音大致相当。

其中,直播打赏营收300亿元,是快手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比60%以上;广告方面,2019年快手继续完善营销平台的功能(升级为“磁力引擎”、升级快接单平台),实现广告收入约130亿元,较2018年的20亿元有明显提升,同比增长了550%;电商方面,2019年贡献的营收为50亿元,全年快手平台直播带货的GMV约600亿-800亿元。

2020年,快手在广告收入和电商方面制定了更高的增长目标:2020年目标实现400亿元广告收入,其中快接单目标收入100亿元;电商的GMV目标为2000亿元,后上调至2500亿元(抖音目标为2000亿元)。

“上市需要一定业绩,在上市前这段时间,快手要在一定时间内,提升增长幅度,提升用户活跃度,同时增加变现能力。”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记者说道,在他看来,快手“要设法保持高速增长率”。

不过,从上市这一动作来看,快手有望做到领先抖音一步。9月21日,字节跳动确认,TikTok Global将启动上市计划,进一步增强公司治理结构和透明度,但对于字节跳动本身的IPO计划,则依旧没有清晰的时间表。

“TikTok的事情牵扯了字节跳动的许多资源和精力,就国内的抖音来说,受冲击反而不那么大,抖音和快手现在相互盯紧,就像两只下场的斗鸡,一方有举动,另一方马上跟进,但上市这个动作,快手明显可以领先一步。”张孝荣说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快手能抢先上市,或能在与抖音的“战争”中获得“新助力”,对公司未来的电商直播、版权等有着积极影响。

互联网红利消退后,许多短视频平台的用户增长都面临停滞或者缓慢,而抖音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及领先的月活,对快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眼下,直播电商成为两大龙头新的“角斗场”。

今年9月16日,快手电商宣布2020年8月订单量超5亿单。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排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之后,位列电商行业第四位,其电商日活也已超过1亿。未来一年,快手电商表示还将投入百亿资源,为生态伙伴创造百亿元级收入,计划孵化超过10万个年销售额过百万的新商家,使自身平台电商能够不断增长。

“快手选择赴港上市其一是有更多的资本,进一步完善其商业生态,实现业务版图的扩张。其二是作为上市公司更有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利于吸引人才,进一步发展。其三是与抖音竞争中,利于巩固自己在直播电商方面的领先优势,诸如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网红机构的强强联合方面,更有优势。”深圳思其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伍岱麒受访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快手也有望通过资本市场为未来可能面临的“版权战争”蓄力,同时可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多元化发展。

张孝荣指出:“短视频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接近产业峰顶的位置,头部的几个玩家覆盖整个行业,但短视频不是娱乐用户的唯一手段,值得留意的还有中视频,但无论哪种视频,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版权。快手现在也需要解决版权问题,上市融资可以帮助他们找到资金解决一部分版权问题。”

在张孝荣看来,字节跳动体量太大,快手是个挑战者,“快手仅仅发展中短视频还是不够的,要持续保持先手,快手应该要有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可以考虑多元化发展”。

(作者:杨坪 编辑:罗诺)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