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人事|王慧轩正式出任幸福人寿董事长

李致鸿2020-09-22 10:18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行政许可信息,批复同意王慧轩出任幸福人寿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慧轩现任诚泰保险董事长,紫光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曾任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人保寿险执行董事、副总裁,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等。

此前,王慧轩先是以工作组组长身份进驻幸福人寿,后又担任幸福人寿临时负责人,主持行政、经营全面工作。

7月17日,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银保监会关于幸福人寿变更股东的批复》,批准该公司将所持有的幸福人寿50.995%股权分别转让于诚泰保险和东莞交投集团,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变更手续。

根据产权交易合同,自银保监会对该次产权交易相关事宜予以批准之日起,中国信达不再拥有幸福人寿任何股权,诚泰保险持有幸福人寿30.39亿股股份,占幸福人寿总股本的30%,东莞交投集团持有幸福人寿21.27亿股股份,占幸福人寿总股本的20.995%。

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是由中国信达发起设立的一家寿险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1.3亿元,2019年总资产为631亿元。这是第一家开展“以房养老”业务的保险公司,在全国设有22家省级分公司,开设各级分支机构253家。 2019年6月11日,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所对外公开转让公司所持全部幸福人寿,股权占比为50.995%。

2019年10月12日,上海联和产权交易所消息,中国信达以75亿元出售幸福人寿50.995%股权。以此估算,幸福人寿估值约150亿元。

2019年12月16日,中国信达于上海联交所完成幸福人寿50.995%股权转让挂牌程序,与联合受让方诚泰保险及东莞交投集团签署产权交易合同,拟向该两方转让股权,总对价为75亿元。

幸福人寿发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33亿元,净利润1.47亿元。今年上半年,幸福人寿保险业务收入66亿元,净利润约1.11亿元。这意味着,相较去年上半年,幸福人寿实现扭亏为盈。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