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内容创业促就业受肯定,为民企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南财快评信海光2020-09-22 11:58

9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启动了新一轮的上海考察,考察的第一站落脚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 

7年多来总理多次考察上海。上海如此受重视源于其在中国的重要地位,上海不但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同时也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创新创业的最前沿。 

在来上海之前的9月17日,李克强刚刚主持召开了国常会,会上李克强强调“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支持国企和民企改革发展。”对于民企,李克强强调,要千方百计稳住和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 

在上海,喜马拉雅是一家具有多重代表性的公司。它既是一家知名民营企业,也是上海本土互联网创业公司的代表,同时还是上海为数不多的互联网内容创业平台。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互联网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拥有6亿多用户,为上千万音频内容创作者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 

所以李克强在喜马拉雅公司说:正如泰山不拒细壤,只有更多的听众和音频内容创作者汇聚到这里,分享智慧、创造财富,才能创造无数声音的层峦叠嶂,形成“群峰”。 

这应该是李克强首次公开谈到“内容创作者”一词,显示内容创业已被高层纳入视线。事实上,在今年7月22日的国常会上,既曾提出,对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在线医疗等新就业形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激励互联网平台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 

与北京、深圳、杭州相比,上海互联网业实力偏弱,这就使得喜马拉雅作为本地的知名互联网企业地位更加凸显,9月9日,喜马拉雅的一场新闻发布会,甚至同时被作为上海市推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现场会举办。喜马拉雅因其“在文化新消费发展方面积极实践”而受到官方重视。 

 话又说回来,上海互联网实力偏弱属于曾经的现状,在新兴互联网公司中,有不少当红企业是在上海起家,除了喜马拉雅,还有拼多多、B站、饿了么、小红书,这些都是新兴海派互联网企业,而其中足足有三家(喜马拉雅、小红书、B站)属于内容创业平台。 

(作者系资深互联网产业观察家)

(作者:信海光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