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音乐人陈伟杰:音乐是我的眼,广州是逐梦人的家

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梁信2020-09-22 18:43

初次见到陈伟杰,是在8月底的广州奖主题曲征集活动决赛暨颁奖典礼上。他肤色略带黝黑,身材偏瘦,头发梳理得整齐用心,跟他投稿参与评奖的曲目《智启未来》有着相仿的活力和朝气。除了一双眼似乎总在出神地远眺之外,单从外表看,他跟其他20来岁的年轻人一点区别也没有。中间上台发言的时候,他甚至比常人更落落大方,只是行动时略带谨慎和迟疑。

跟颁奖典礼现场簇拥着的花花绿绿人群相比,身上穿着一件简单的白衬衫,再加上一条黑色长裤和一双黑球鞋的他,朴素清减得有点格格不入。其实,黑、白这两种单调的色彩,几乎组成了陈伟杰全部的视觉生活。

(陈伟杰在广州奖主题曲征集活动决赛暨颁奖典礼舞台发言)

多舛但多彩的人生 

1992年,陈伟杰出生于广东清远的农村。从小就发现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后来在13岁做手术时又不幸感染,导致视网膜脱落,年纪轻轻就完全失明,只能感受到强光。但陈伟杰的父亲并没有放弃,想方设法帮他找到了一所广州的盲人学校入读。在盲校学习期间,学校老师主要教授数理化等传统学科的内容,同时还有一些手工课。由于长期住校,陈伟杰把父亲费心弄来的一把吉也一同带去,并逐渐开始了音乐方面的学习和训练。

在初三以后,一些学生会选择继续到普通高中读书深造,而其他学生则会选择入读职中,通过培训成为按摩师进入社会就业。陈伟杰选择了后者,毕业后直接到了按摩店上班,而谈起毕业后在按摩店上班的那几年,陈伟杰坦言“是一段辛酸的过往”。在按摩师傅把他带熟手了之后,陈伟杰就要自己上钟了。但按摩的工作时长不稳定,视客流量可能得拖到很晚,吃饭时间无法保证,有时候甚至连休息的时间都不得不被压缩。他打趣地说道:“有时候帮客人做着做着按摩,我都快要睡着了。”尽管按摩的工作让他感觉到身不由己,收入又十分微薄,但他说:“音乐总是能抽出时间打磨的”。一天里面只要有半个小时可以闲下来,他就开始练;不上班的时候,他更是会尽可能抽时间外出演出。生活的“辛酸”分毫不曾侵染到他的坚定和乐观,他爽朗地说:“我们玩音乐的就是要心态阳光点。”

2014年底,陈伟杰从按摩机构辞职,去了一家名为DoReMi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公益机构专心从事音乐创作和表演。在某次外出演出的时候,他机缘巧合被周立波主持的一档综艺《中国梦想秀》的工作人员相中,热情地邀请他参与到节目的录制中,由此走向了更广阔的梦想舞台。相比于其他残障人士可能更倾向于宅在家里,陈伟杰却更愿意闯荡四方。至今,因演出的需要,他已经去过北京、深圳、云南、台湾等十多个不同的省市,“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他说:“走出去真的很重要,它能让你对接到更多的资源,这些机遇不是在家里等着就能来到的。”

现在,通过朋友的帮助,陈伟杰在广州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平常可以录制音乐,也为从几岁到七八十岁不等的学生授课尤克里里。平时,他也会跟不同的朋友组成多个不同的乐队,继续通过演出跟大家分享自己最新的创作和音乐理解。尽管这一切无法带给他丰厚、稳定的收入,但用陈伟杰的话来说,只要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怎么样的生活都甘之如饴。

 

(陈伟杰自弹自唱进行音乐表演)

广州很好,还可以更好

随着音乐占据陈伟杰的生活比重越大,他越是认为音乐是很好的交流互动工具。犹如跟一位老朋友促膝长谈一样,他会把自己的日常生活,情感经历,看过的书、接触过的人,或从别人跟他讲的故事,通过加上自己的理解和体悟,重新捻揉为具有画面感的音乐作品,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感受传达给更多的人。

而参加广州奖主题曲征集活动的初衷,也正是如此。他说,当时有朋友了解到广州奖主题曲征集的活动,于是鼓励他去试一试。所以怀着对广州美好生活的感悟,陈伟杰与一位朋友合作写成了参赛作品《智启未来》,勾画出一座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步而日新月异地发展的创新型城市——广州。

从2007年来穗算起,陈伟杰已经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十三个年头。在他的心里,即便体验过许多其他城市的生活,他依然觉得留在广州让他感到最舒适和自在。他说:“广州的交通便利,给残障人士的出行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保障。”此外,他也认为广州吸引并汇聚了多方资源,无论是本土的文化还是外来的文化,都可以在这方土壤中得到充分的滋养。

作为一位日常游走在大街小巷的广州市民,对于常人容易忽视的细节处,陈伟杰代表视障人士也提出了几点这座城市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一是由于普通人比较少接触残障群体,因此市民可能在心理意识的层面对他们不够理解,因此不知道怎么跟他们接触沟通或提供帮助。二是,尽管残障人士使用的市政硬件设施已经在不断地完善,但他仍会不时地发现人们对残障人士专用的公共设施的实用性不够重视,比如:路口红绿灯的导盲音效有时是失灵的;人行盲道规划不规范,盲道中间突然有棵树或者电线杆;部分市民会随意停放机动车和共享单车,占用了盲道等。三是在公交出行的便利程度上,尽管公共汽车线路十分发达,但他认为视障群体可能更偏向于选择有志愿者协助并且引导清晰的地铁,因为公共汽车在各大站点人工和自助的指引少、上下车也不太便利。除此之外,包容宜居的广州在陈伟杰看来是一座适合各种不同的人生活、工作、逐梦的梦想之城。

“在某一年告别了麦田/从此踏上我的旅程/漫天的星光多么遥远/春风秋雨来不及道别/不愿蹉跎我的岁月/哪怕路上有多少风雪/也要破茧成蝶/望丰年。”在采访的最后,陈伟杰分享了这首自己创作的自传式歌曲《望丰年》。心怀赤诚的热爱,音乐成为陈伟杰最好的一双眼睛,让他从单调的黑白之中破茧而出,承梦而飞,见所未见。

(作者:梁信 )

梁信

生活家记者

关注全球艺术、时尚、奢侈品品牌、拍卖市场等领域动态。欢迎交流,工作邮箱:liangx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