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佰》登顶全球票房冠军,华谊兄弟实控人套现5129万股后拟续减8363万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20-09-22 20:17

在电影《八佰》登顶2020年度票房全球冠军之际,作为主要出品人的华谊兄弟(300027.SZ),遭遇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

9月22日晚间公告显示,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王忠军、王忠磊一致行动人,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总股本3%的8363.88万股。

截至9月22日收盘,华谊兄弟股价为5.31元/股,王忠军、王忠磊上述计划减持的市值为4.44亿元。

资料表明,王忠军现任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磊现任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两人合计持有占华谊兄弟总股本26.76%的74616.4万股。

华谊兄弟公告称,王忠军、王忠磊拟通过减持部分股份的方式获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

而公开信息显示,王忠磊累计质押占其持股比例为99.98%,王忠军累计质押占其持股比例为87.11%。

实际上,王忠军此前已经进行了减持套现。

9月22日晚间公告表明,王忠军自今年7月7日以来进行了多次减持,截至9 月21日合计减持5129.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4%。

作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近年可谓惨淡经营,其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亏损109305.28万元、396035.47万元和23138.03万元,一度显现退市风险。

不过,由于圳证券交易所修订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华谊兄弟相关人士告诉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关退市指标修订后,华谊兄弟的退市风险已经较大程度上消除。

但半年报显示,华谊兄弟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有息债务总额高达32.8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总额为25.84 亿元。

为此,华谊兄弟计划定增再融资22.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而《八佰》成为首度问鼎全球票房冠军的华语电影,也为华谊兄弟带来了绝地求生的机会。

华谊兄弟公告显示,其预计在2020年四季度发行的影视剧包括《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侍神令》《阳光不是劫匪》《战地少年》《温暖的抱抱》《宣判》等,陆川导演的新片《749局》、周星驰的《美人鱼2》等已关机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2021年发行。

华谊兄弟还称,其将以原创电影IP为基础,结合地方历史和特色文化,整合影视、互联网、旅游、商业伙伴、政府等资源,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文化旅游业态,并建立起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

(作者:张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