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城市机场复苏排名:广州全国第一,三亚最受欢迎

李果2020-09-22 17:51

三亚旅游市场火爆,一个因素来源于奢侈品消费的回流。

9月22日,航空数据研究机构——飞友科技发布1-8月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空运力情况。21世纪经济研究院根据相关数据,对疫情之下的城市商旅复苏情况进行研究。

从旅客吞吐量看,前8月内地十大机场的排名依次为:广州、成都、深圳、重庆、昆明、北京(首都)、上海(浦东)、西安、上海(虹桥)、杭州。这些城市的8月单月旅客吞吐量增速,与1-8月的总体增速相比,均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在国际航班最多的三座机场中,广州的航空市场开始恢复,但北京和上海仍在调整之中。西部的主要机场则皆有突出表现,其中重庆机场的排名从2019年末的第9位上升到底4位,成都上升两位,昆明和西安则保持稳定。

上述数据反映出:随着国内疫情获得控制,主要航空市场的运力获得回复,其从一个角度体现出这些经济体量排名全国前列的城市,其商旅业复苏情况明显。

热点旅游城市率先恢复正增长

三亚,丽江,拉萨三座旅游城市,在8月的旅客吞吐量率先恢复正增长。

其中,三亚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和增速为162.37万人、4.1%。丽江和拉萨分别为:75.25万人、3.4%;49.66万人、8.0%。这成为纳入统计的国内32座主要机场中,仅有的保持正增长的三座机场。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认为,三座旅游城市的航空运力实现正增长,一个趋同的因素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好转,跨省旅游逐步放开,刺激了暑运客流高峰的来临。

但不同的地区,仍有不同的因素。

西藏是国内确诊病例最少的地区,7月后,拉萨机场日航班量便突破120架次,旅客吞吐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数量,且有上升的趋势。7月4日,拉萨机场的航班架次和旅客运输人数便首次实现正增长。

进入8月,拉萨机场客货运吞吐量创下历史新高。 8月2日突破单日196架次,8月17日单日运输航班量达201架次,历史首次突破单日进出港200架次大关,且自8月1日以来平均客座率为82.31%,起降航班3021架次,同比增长10.62%,旅客吞吐量392122人次,同比增长2.71%,已超出疫情前的同期水平。

丽江机场的情况与拉萨相似,皆以传统旅游市场的恢复,推动航空市场复苏。

三亚旅游市场火爆,一个因素则来源于奢侈品消费的回流。

受境外疫情影响,过去海外奢侈品消费客群向国内回流,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6月1日发布后,7月离岛免税购物额度及品类又再度调增,刺激了赴三亚旅游、消费的游客数量增长。

与拉萨和丽江所不同,传统自驾游占比不高,航空运输为主要交通方式,这成为了推动三亚航空市场加速复苏的另一个因素。

除上述三座城市外,其他一些城市的机场数据也开始有积极的变化。

尽管仍在负增长,但西双版纳8月的旅客吞吐量降幅仅2.6%,与之相对,前8月该城市的机场旅客吞吐量仍有38.7%的降幅。

重庆机场8月的旅客吞吐量下降3.9%,是千万级机场中降幅最小的机场。且在纳入本次统计的32座机场中,重庆机场在8月的表现,排名第5位,次于三亚、丽江、拉萨和西双版纳。

重庆的经济构成中,并非以旅游业为主。但旅客吞吐量却能够与旅游城市抗衡,说明了重庆恢复情况较好,可以从一个维度反映该城市的商旅复苏度。

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的统计,前十大机场中8月旅客吞吐量的平均降幅为22.76%。北京、上海浦东和广州的降幅超过平均线,降幅分别为60.6%、49.4%、29.9%。

其主要原因在于,上述三大机场的国际航线占比最高,在境外疫情未获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将影响到机场的复苏程度。

广州排名国内机场首位

一座机场的繁忙度,主要由吞吐量和起降架次两项数据构成。成都一度霸榜。

1月,成都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四位,这一位次与2019年的全年排名相同。事实上,成都作为国内的航空第四城,排名这一位次已久。

但受疫情影响,2月的数据开始出现变化。旅客吞吐量排名前三的机场: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和广州白云的数据开始大幅度下滑,成都反超广州,首次跻身全国其三。3月,成都排名再次上升,以198.02万人的单月旅客吞吐量,排名全国第一。

4月,随着北京等地运力削减、分散至其他机场,成都的旅客吞吐量与其他机场进一步拉开,当月成都双流为214.70万人,而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分别仅:56.53万人、81.34万人、164.55万人。

到了5月,随着国内疫情获得控制,部分城市的航空运力得以缓慢恢复。尽管北上广的航空市场有所复苏,但成都依然以294.38万人的吞吐量,继续排名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5月成都双流机场起降架次达到2.4032万架次,跃居全球机场起降架次TOP30榜单首位,成为5月份全球最为繁忙的机场。

6月,广州开始发力,当月旅客吞吐量为310.44万人,与头名成都的差距缩小至13万人。

7月,头名易主,当月广州以409.61万人的旅客吞吐量,反超成都约10万人,成为国内城市中繁忙度第一的机场。

而从起降架次看,广州也正是在这一月反超成都,并在随后次月与后者逐渐拉开差距,展现了广州航空市场的强力韧性。

8月,从旅客吞吐量看,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是:广州、成都、深圳;从起降架次看,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为:广州、上海(浦东)、深圳,成都回落至第四位。

尽管成都的排名下降,但具体数据表现仍然可圈可点,8月该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38.18万人次,同比下降缩小至13.31%;完成货邮吞吐量5.37万吨,同比下降缩小至6.96%;起降架次为3.04万架次,同比下降缩小至3.96%,这表明,成都机场距离恢复至疫情前运力水平,已非常接近。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认为,随着国内疫情获得有效控制,鲜有新增确诊病例(除境外输入外)出现,航空市场的繁荣度将进一步增长。总体位次或将在2020年年末重新归于正常。

(作者:李果 编辑:周上祺)

李果

政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关注区域政经新闻,跟踪消费领域变化。邮箱:liguo@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