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客成本同比减少44.7% 趣头条欲摆脱烧钱模式

白杨2020-09-22 12:07

一直以来,“金币+阅读”是趣头条保持高增长的核心业务模式,但这也让趣头条被打上了“烧钱”的标签。

9月22日,趣头条(NASDAQ:QTT)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趣头条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增长4%,环比增长2%,超出了此前管理层给出的指引(14.1至14.3亿元)上限。

本季度,趣头条的净亏损为2.221亿元,去年同期为5.613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为5.318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亏损为1.733亿元,2019年同期为4.963亿元。

用户数据方面,趣头条的综合季度平均月活用户数为1.365亿,去年同期为1.193亿;综合季度平均日活用户数为4300万,2019年同期为3870万。

虽然营收增速放缓,用户规模也出现了环比下降,但对趣头条来说,这仍是一份相对合格的季度成绩单,因为其亏损也在大幅收窄。本季度,趣头条的净亏损率为15.4%,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0.5%及今年一季度的37.7%。

摆脱烧钱获客

一直以来,“金币+阅读”是趣头条保持高增长的核心业务模式,但这也让趣头条被打上了“烧钱”的标签。在企业发展初期,烧钱确实能够快速积累起用户规模,但长久来看,烧钱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模式。

不仅如此,随着用户红利见顶,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开始转向存量市场的竞争,而趣头条所处的资讯分发领域强敌环伺。所以无论是内部发展需求还是外部环境所迫,趣头条都需要告别野蛮增长。

从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趣头条本季度的销售及营销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0%,销售费用率为64.2%,去年同期为95.4%。

其中,趣头条的获客成本为4.357亿元,同比减少44.7%,环比减少13.2%。据悉,获客成本主要包括新用户推荐奖励和支付给第三方渠道的用户获取成本。

财报指出,总获客成本的下降既反映了公司不断优化流量获取策略的努力,也反映了总体广告市场的疲软。本季度每个新安装用户的平均获客成本约为3.3元,同比下降52.4%,环比下降28.3%。

此外,趣头条的其他销售及营销费用为3250万元,同比减少61.5%,环比减少50.1%,主要由于公司在品牌营销和电视广告赞助方面的开支减少。

米读成为新增长引擎

目前,趣头条的产品矩阵已覆盖资讯、小说、游戏、直播及短视频等多个赛道,其中,资讯是趣头条当下最核心的业务。然而,趣头条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情况是,信息流产品赛道拥挤,头部玩家具备强大的实力资源,趣头条即便拥有差异化定位,但挑战依然巨大。

尤其是从市场拥挤程度来看,趣头条的资讯业务未来的天花板并不会太高。因此,寻找新的增长引擎,也是趣头条接下来发展的当务之急。而在众多新业务中,米读现在最有望扛起趣头条未来的增长大旗。

据悉,米读于2018年5年上线,其通过“免费阅读+广告”的模式,打破了几家网文头部企业统治已久的付费阅读格局,并在网络文学领域迅速积累起大量用户规模,至今,米读已累计服务近两亿用户。去年10月,米读完成由CMC资本领投的1亿美金B轮融资。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不断上升,2012-2017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近年仍保持双位数增速,预期2020年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

有分析认为,免费阅读赛道相对是一个比较粗放的竞争阶段,随着免费模式不断发展,免费阅读平台需要将更多精力转移到对内的精耕细作,通过内容生态建设,以及用户需求等方面的精细化运营,才能建立更强大的竞争壁垒。

所以,米读目前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发力原创内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米读原创书库书籍数量破万册,同时,原创作品在米读小说App、趣头条小说频道的渗透率达到25%。

近期,米读还跟快手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将米读热门小说IP孵化成短剧,并以快手独播的形式进行流量资源置换。截至今年8月底,米读改编的《权宠刁妃》等十余部短剧全网播放量已突破8.8亿。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