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造肉”融资之最:Green Monday融资7000万美元,年内将在广东设厂

赵娜2020-09-22 09:52

GreenCommon在内地的第一家门店将于年内落地上海,并计划未来两年内进入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

9月22日,植物性科研食品企业Green Monday Holdings 绿客盟集团(以下称“Green Monday”)宣布完成高达7000万美元(约合4.8亿元人民币)融资,领投方为TPG旗下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和太古股份有限公司(Swire Pacific Limited)。

该轮融资创下了亚洲植物性食品行业单笔融资之最,参与方还包括CPT资本(CPT Capital)、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及信和集团的黄氏家族信托基金(Ng Family Trust)、演艺名人王力宏、著名公益组织Room To Read创办人及影响力投资者John Wood等。

Green Monday新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研发并推出更多创新植物性食品,大幅提升生产、分销及供应链物流能力,广泛拓展零售网络,并且深化与各大餐饮及植物性食品品牌的合作关系。

“亚洲文化曾经把吃素作为修身修心的方式,现在已经完全是另一种情形。这是一种全球化的环保健康理念。”Green Monday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杨大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消费者正在转向更可持续的饮食模式,这正在为可替代肉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Green Monday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杨大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专注植物蛋白膳食

记者查询过往资料发现,Green Monday是一家发源于香港的社会企业,从2012年开始在亚洲地区推广“弹性素食主义(Flexitarianism)”,倡导公众每周至少一天素食。如今公司旗下的业务板块包括运营食物科研公司OmniFoods和植物性饮食生活平台Green Common绿客门(以下称“Green Common”)。

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分析表示,除了研发多样化的肉类替代品外,Green Monday已经是亚洲最大的植物蛋白膳食产品批发分销商,为零售和餐饮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睿思基金是TPG旗下的影响力投资平台,强调在获得有竞争力的财务回报的同时,产生积极可衡量的社会和环境效应,其董事会成员包括eBay第一任总裁Jeff Skoll、联合利华前CEO Paul Polman、维珍集团创始人Richard Branson等。

“他们不仅自己的生意做的很成功,还以个人和企业的影响力来为世界带来积极改变。”杨大伟透露,与睿思基金合作的愿望由来已久,希望能与各家投资方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健康及粮食危机等影响亚洲乃至全球的迫切挑战。

除了TPG睿思基金基金,本轮融资的另一家领投方为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在此之前,太古旗下的国泰航空也已在航膳中引入OmniFoods研发的“OmniPork新膳肉”。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发展董事岑明彦表示,希望继续与Green Monday合作研发出更多符合旅客口味的新菜式。

“我们在香港和中国内地拥有广泛的大型购物中心、酒店和餐饮业务网络,关联的供应链业务遍布全国。”岑明彦透露,太古和Green Monday也在密切讨论零售方面的合作。

加速中国业务扩张

2019年以来,人造肉已经引来资本市场和公众的关注。“美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上市四个多月后股价约为150美元/股,为IPO发行价的6倍。

人造肉分为植物蛋白肉和细胞培育肉两大类。市场分析机构多表达出积预期:瑞银认为2030年的全球植物蛋白市场的规模将上涨到850亿美元;巴克莱银行认为10年后人造肉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00亿美元,为肉类市场总额的10%。

在全球人造肉市场的诸多玩家中,Green Monday现阶段主要聚焦在植物蛋白肉领域,产品主要为供菜肴烹调使用的“新膳肉”、素午餐肉品类的“新餐肉”、适用于亚洲餐饮的素植物肉丝“新肉丝”和已包含多款产品的新膳肉健康速食系列。

于Green Monday而言,公司现阶段主要专注在人造猪肉市场,占比最大的目标市场仍是在亚洲。根据OECD-FAO Agricultural Outlook早前的数据,2017年亚洲地区的猪肉消费量在全球占比为60%。其中,中国为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占世界总消费量的47%。

全球扩张方面,Green Monday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由现在的10个市场,扩展至横跨亚洲、北美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的20多个市场;亚洲地区业务方面,未来半年将在中国内地和新加坡等重要市场开设Green Common 绿客门旗舰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Green Common在内地的第一家门店将于年内落地上海,并计划未来两年内进入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OmniFoods生产部门在国内的业务落地。当前OmniFoods以加拿大作为科研基地、生产基地则在泰国。本轮融资完成后,所募资金将有一定比例用于在中国广东建设加工工厂。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