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重构:亚信科技CEO高念书详解5G新赛道

倪雨晴2020-09-22 17:48

电信软件隐形冠军亚信科技如何重构?

向来低调的电信软件龙头亚信科技,今年以来频频受到资本市场和产业界的关注。

9月初,亚信科技正式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以及恒生互联网科技业等指数,同时被纳入港股通。更早一些,中国移动认购亚信科技1.82亿股新股,股份占比约20%,并于9月2日完成新股发行和股权交割,中国移动成为亚信科技第二大股东。

企业被纳入港股通,普遍意味着资本流动性提升,以及公司价值重估。事实上,2018年亚信科技在香港上市以来,就开始在内部重构新赛道,在核心的运营商BSS业务(包括计费等业务支撑系统 )之外,开启了5G OSS、DSaaS数字化运营、垂直企业上云三大新业务。

财报显示,亚信科技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5.041亿元,同比上升1.0%,净利润约2.326亿元,同比增长228.8%,其中新业务实现营收2.297亿元,同比上升77.7%,将新业务收入占比推升至9.2%。这也意味着,目前BSS业务仍占据了其90%以上的收入,但是新业务在5G和云的催化之下快速成长。

近日,亚信科技CEO高念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我们去年就定下了规划,到2024年达到百亿业务规模,新业务预计占比重的40~50%。”他也告诉记者,现在是以创业公司的心态去探索发展新业务,“要如履薄冰去做,没有高枕无忧的事,任何增长都不容易,在新业务的增长和公司整体盈收之间,始终在找一个平衡。”

5G的“翅膀” 

1993年亚信正式成立,在创始人田溯宁带领下,亚信拿到了国内拨号上网的首批订单并迅速成长,亚信也被称为“互联网建筑师”,并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此后的产业浪潮更迭中,亚信又进行了私有化,直到2018年,选择在港股以亚信科技重新上市出发。

一直以来,亚信科技是国内电信软件界的隐形冠军,和大客户运营商们共经起伏。根据光大证券报告,亚信科技2018年在电信软件行业中的市场份额约25%。

但是企业级软件往往扮演幕后角色,而如今随着5G、云计算、AI逐步进入垂直领域,更多的To B企业走进大众视野。尤其是对于5G而言,B端应用才是最核心的用武之地,运营商不愿意继续做“管道”,甚至有进军应用的野心,亚信科技也早在原有电信业务的基础上拓展新产品,并横向迁移企业级软件能力。

目前亚信科技的策略线很明确,一方面继续巩固原有的电信业务,核心的BSS业务依旧稳健;另一方面,在5G和云计算市场打开新方向。

“5G来了以后,为To B的公司插上了一个翅膀,业务范围更广、深度更深,比如在通信的网络上,因为5G来了以后,切片的网络或者一些行业的专网可以去做更灵活的组网,为垂直行业提供一个安全的专有的通信网络,”高念书告诉记者:“比如能源行业对这种专网的诉求更多一些,包括发电、输电,他们对网络和数据的安全性要求很高。”

在他看来,5G专网在今年会更大规模地普及,但是,“今年不一定会有大规模的5G应用,比较大的爆发可能得等到2022年。现在大家都在布局阶段,都在找标杆、找样板,明年可能会规模会更大一些,要真正的大爆发,估计最早也要到2021年的下半年乃至2022年才有可能。”

但是5G带来的切片等新特性、垂直行业的新场景,已经对电信软件企业提出了新要求。亚信科技也从BSS进入到OSS(业务支撑系统)业务、数字化运营业务、云服务商领域,产品也包括AI、计费、PaaS平台、网络智能化产品等等。

同时,亚信和运营商的合作方面也更加深入,比如移动入股对双方均有重大意义,多位通信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探索5G业务的未来发展上,移动入股能够增强双方协同,更好地打造5G多量纲计费系统,提升企业数字运营水平,共同拓展政企业务市场。同时,亚信科技表示,这不影响和其他两家运营商的合作。

也有通信行业从业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信旗下有中通服,移动只有晶仪设计院、晶仪建设,亚信科技可以对移动的能力进行补充。

对于和运营商的合作,高念书表示:“双方是优势互补,它有很强的通信产品能力,在交付和行业的背景上我们可以弥补短板,共同去拓展垂直市场会更容易一些。”

如何跑出新赛道?

“的确我们在BSS这行业是一个领军者,但是如果我们仅局限在这个领域,早已经看到天花板。但是一夜之间脱离是不可能的,我们立足于通信行业,并寻找新的增长点,新业务也是基于在运营商市场以后打磨出来的产品,然后再用于其他的行业。”高念书谈道。

具体来看,亚信科技为自己规划了三方面的增长点,其一是电信OSS领域,目前亚信科技已经推出了网络智能化和虚拟化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网络规划、网络优化、网络客户体验管理、网络管理和编排等系列产品。高念书向记者表示:“一些IT公司参与到OSS领域是一个大趋势,一方面是因为B域和O域(数据域)融合的需要,另外一方面是技术演进的需要,IT技术需要更多地跟通信技术结合起来。”

亚信科技的第二个增长点在于DSaaS,简单理解是基于数据运营的SaaS工具。这首先可以用于运营商领域,在高念书看来,客户的渗透率高、饱和率高的情况下,靠新增用户拉动收入很难,必须要提升价值经营。换言之,要根据客户需求和场景来进行“千人千面”的推荐,而亚信科技的优势在于了解运营商的数据结构,但是如何更好得使用运营商数据、创造新的盈利模式还需要更多探讨。

更重要的是,亚信科技的DSaaS客户除了运营商,还包括金融、政务、警务、交通等其他行业,在今年上半年也成为新业务中增速最快的领域,高念书告诉记者,在DSaaS业务中,非运营商企业占比在25%~30%之间。

第三个增长点在于垂直行业的云服务,据悉,亚信科技先后成为阿里云MSP合作伙伴以及华为云CSSP,提供多云管理平台,云的搬迁工具等等,已经在金融、交通、邮政、能源、零售、政府等重点行业拓展业务。在这一领域中,亚信科技依旧专注软件服务,并且聚焦在大型B端企业,这也是亚信科技的基因和强项。

近年来,巨头们纷纷投入到5G、云计算的硬件基础设施当中,但是企业上云之后,是否有足够多的SaaS应用来满足企业需求,是更为关键的问题。在国外,SaaS赛道较为成熟,国内的SaaS才刚刚起步,其中的软件生态开始建立,市场巨大,各家公司从不同角度切入,目前还未跑出巨头。

对于亚信科技而言,如何将500多种产品能力移植到其他行业是一大考验。“也许不能直接把产品搬到其他行业里去,但是它有相当大的可复用性,底座的通用部分可以复制,甚至可以达到60%的可复用程度,”高念书告诉记者:“我们不是从头开始做,技术中台、业务中台运营、再加上新招行业专家,结合起来为这个行业提供服务。”

尤其是对于大B企业,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积累了大型项目的管理和交付能力,这是一个现场服务的能力可能很多To C公司是不具备的,而我们是经过每一年成百上千的项目摸爬滚打出来,并且作为服务提供商,需要和大B企业一起成长,必须有一个团队跟着它谋划业务,而不是挣快钱的理念。而对于中小企业,亚信科技会推出轻量级别的平台型服务,提供金融、征信等各方面的服务。

重构亚信 

在外界眼中、财报数据中,亚信科技主要为三大运营商提供核心的业务支撑系统。但是在亚信科技内部,高念书已经在打破原有体系,颇有“二次创业”的意味。而亚信科技的重构可以追溯到2017年,当时就开始进行了战略的重新确定,包括如何提升运营商的经营价值、以及如何拓展运营商之外的新客户。

高念书向记者介绍道,新业务中的DSaaS是2018年才真正开始落地,OSS在2018年提出来,2019年做产品开发,2020年开始做商用,新战略真正的起始点在2018年。“在之前也做过一些探索,但是相对来说没有特别的清晰。那时公司没有分大B企业、中小企业,所有市场都做,我认为当时的问题出在中小B企业的市场,因为采取了和大B市场一样的打法。”

这也直接导致了成本的上升,“对于大B企业需要陪伴客户一直做价值提升,到中小B企业也每一家做定制,陪伴中小企业的成本特别大。当你拿了很大的成本去做一个市场时,相对来说对方买单支付能力比较弱,自身经营风险大,所以我认为当时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聚焦,打法没有区分。所以现在我们很清晰得先选择在大B垂直领域聚焦,对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平台级的服务。”高念书谈道。

大型B端企业的市场市场固然庞大,但是要深入新的行业,也并非易事。高念书就谈道,对于大产业的生产流程、内部的协同规范等等需要了解地非常深入,有时候需要很大的时间成本,复杂度也会比想象的要高。

据记者了解,亚信科技也在召集对各个行业有深刻理解的行业专家,同时也会基于产业协同进行一些收购动作。

除了公司定位,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在培养新业务的过程中,如何来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策略的执行的难题。

高念书的答案也很明确,在平衡的过程中保持稳定增长,“首先公司要活好,所以是谨小慎微得去做新业务。我需要计算增长速度和成本、以及利润中间的平衡,做不好就掉到大坑里,以后可能爬不出来。所以发展速度不要求太快,在能控制的范围里提升发展速度,这个速度之下公司有一定的利润空间,现在的规划是两者兼顾到,这两年的业绩来看是在稳步增长。”

从业绩看,2017年亚信科技扭亏为盈以来,2018年至今营收、净利润都得到提升,接下来如何在5G和云化的世界中再造一个亚信科技,还需要经历考验。

(作者:倪雨晴 编辑:徐旭)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