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区首个专业滑雪比赛在穗举办,广东挖掘“白色经济”新蓝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2020-09-22 11:47

夏末秋初的羊城依然炎热难耐,而在广州融创文旅城,110名来自各地的冰雪运动员以及爱好者正紧裹大衣、头带护具在零下6度的雪场驰骋。

9月19日,首届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在广州举办,作为华南地区首个专业滑雪比赛,该赛事将推动冰雪运动项目在粤港澳地区的发展,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实现。

广东缘结冰雪产业

近年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的背景下,我国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2016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0000亿元。

尽管受自然资源的影响,长期以来,冰雪运动一直是北方地区特色,但在国家 “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冰雪运动发展战略下,冰雪运动在南方不断“升温”。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8年,广东省滑雪人次数增速为166.67%,位居全国榜首,云南省滑雪人次数增速为100.00%,仅次于广东省。

“希望以这次比赛为标杆,推动广东省以及大湾区滑雪爱好者更加喜爱冰雪运动,带动更多人参与滑雪运动。”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副会长许国院认为,本次比赛将对探索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径、新业态、新动能,推动广东省滑雪运动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实际上,除了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增长,作为世界级的制造业基地,广东企业在冰雪装备产业布局已久。根据2018年《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广东省的滑雪企业数量共400家,且排在吉林、辽宁、北京等北方地区之前,这也为广东与冰雪产业“结缘”打下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据报道,作为冬奥会市场开发体系中重要环节,在目前冬奥会的特许经营计划中,广东企业也占据着重要位置。

万亿经济新蓝海

如今,冰雪运动对经济的带动效应日趋显现,冰雪经济蕴含巨大增长空间。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2018年至2019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均消费为1734元,而2018年国内人均旅游消费为926元,冰雪旅游是国内旅游人均消费的1.87倍。预计到2021至2022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有望达到3.4亿人次,收入预计超过6700亿元。

面对冰雪经济新蓝海,2019年6月,广州融创文旅城作为首个落地华南的“白色经济”文旅项目正式启动。广州融创雪世界占地7.5万平方米,是目前粤港澳地区内体量最大和设施最先进的室内滑雪主题乐园,自开业来累计接纳滑雪爱好者达90多万,大力推动了华南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据介绍,通过冰雪赛事的举办将联动更多上下游的休闲娱乐业、旅游业、制造业等共同发展,吸纳行业协会乃至政府端资源,推动形成新的横向体量更大、纵向更深入的冰雪产业开放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冰雪旅游产业发展。

“未来广州融创文旅城将聚焦滑雪赛事,打造专业滑雪赛事IP,推动华南大众滑雪运动深入发展;完善融创滑雪学校培训体系,组建融创滑雪俱乐部,塑造泛体育概念,将滑雪打造为生活方式之一。” 融创文旅集团总裁助理兼广州文旅城总经理魏斌表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