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原贵州区域总裁黄士冯空降华鸿嘉信任总裁

唐韶葵2020-09-22 12:44

总裁缺位半年。

区域房企依旧寄望职业经理人助推规模扩张。日前,浙系房企华鸿嘉信迎来了新总裁:碧桂园原贵州区域总裁黄士冯。在名将云集的碧桂园,黄士冯知名度并不高。而华鸿嘉信总裁之位已缺席半年,此前正荣原副总裁王本龙加盟该公司就差临门一脚,最后转投安徽三巽。

公开资料显示,黄士冯在碧桂园工作15年,从校招生一路晋升至碧桂园贵州区域总裁,并在区域总裁位置一待7年之久。黄士冯于2013年开始在贵州区域任职,碧桂园财报显示,贵州区域的地位可以说是有增长空间的。2019年年报,贵州区域销售贡献占比3%。换言之,贵州区域在2019年销售规模大约220亿。2019年,贵州区域土储占比4%,已售待交付的建筑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在广东、江苏、安徽、湖南、湖北之后。

2020年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贵州区域合同销售权益金额贡献稍逊于2019年全年,与河北、甘肃、湖北、福建、辽宁、上海等其他22个省、市一起,占据集团总额的24%;土地储备上,贵州区域依然占据4%,排名第10位。但从贵州已售待交付的建筑面积约36.7万平方米来看,上升比较快,仅次于广东和江苏。由此可见,贵州区域未来一两年的销售结转可期。

据知情人士透露,贵州区域对于外来房企而言,难度不小,因为本土房企非常强势,黄士冯在深耕了多年的贵州区域处于上升周期内离职,原因耐人寻味。“去年一直说他们项目做得不好,集团总裁还亲自去帮扶了。”这名知情人士说。

从一个年销售超过5000亿量级的大房企转投规模连1/10都不到的华鸿嘉信,对于黄士冯来说,并非如履平地。虽然此前黄士冯在碧桂园已有200-300亿销售规模的实战经验,加上华鸿嘉信项目大部分分布于浙江,成立8年以来在浙江开发了120多个项目。2020年1-8月,华鸿嘉信全口径销售额对外数据约226亿。

浙江的销售特点与贵州不一样,未来黄士冯要带领华鸿嘉信实现规模扩张,难免要走出浙江,其原来丰富的三四线城市的经验能否派上用场?而华鸿嘉信总裁之位缘何半年才招到人?这或许与该公司的战略定位有关,华鸿嘉信此前一度传言要效仿另一家浙系房企祥生地产冲千亿规模、上市。

但处于爬坡期的区域房企,对于职业经理人依赖度较高,但耐心却非常有限。与王本龙失之交臂之后,华鸿嘉信引进了鑫苑集团原总裁张立洲,但张立洲在华鸿嘉信仅待了3个月,便因为“双方基于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理解的不同”而离职。后来或许因为疫情原因,华鸿嘉信总裁之位一直空缺至今。与华鸿嘉信一样处于人才动荡周期的区域型房企还有很多,锦艺置业就是其中一家,这家年销售规模百亿左右的房企一度以“半年换一波副总裁”而闻名,该公司在年初高薪招揽了不少业内知名房企的高管,比如融信第四事业部原总裁吴孟灯、三盛集团原营销总朱黎民等,半年后这批高管大部分已离职,新晋总裁为融信原副总裁林俊岭。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