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能源上半年组件出货量约7.88GW 差距缩小老大地位受到挑战

曹恩惠2020-09-23 22:09

晶科能源组件总出货量将在18GW至20GW之间。

9月23日晚间,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JKS)盘前发布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业绩环比第一季度增利不增收。

根据财报,晶科能源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净利润3.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3.6%。

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84亿元,同比增长45.72%;实现净利润2.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5%。至此,今年上半年,晶科能源整体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约169.35亿元、6亿元,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33%、261%。

在出货量方面,晶科能源第二季度组件出货总量约4.47GW,环比第一季度3.41GW的出货量有所提升。由于第二季度组件出货量符合公司预期,截至今年上半年,晶科能源组件总出货量达到7.88GW,继续保持全球组件出货量第一的位置。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晶科能源组件出货量的优势,与第二名不断缩减。根据业内机构PV InfoLink的统计,隆基股份上半年组件出货量超过7.1GW,位列第二位。这意味着,该公司与晶科能源组件出货量的差距缩短约700MW。因此,面对隆基股份“来势汹汹”的组件出货量增长,业内预计今年全年晶科能源组件出货量老大的地位或将被取代。

不过,从晶科能源发布的业绩指引来看,维持出货量稳健增长仍是当下的主要经营节奏。

该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其组件总出货量为5.0GW至5.3GW之间。而全年,晶科能源组件总出货量将在18GW至20GW之间。

实际上,受第三季度上游多晶硅供需紧张的影响,来自原材料价格的提升不断传导、发酵,使得位于制造环节下游的组件不得不面临成本的叠加,从而带来价格上涨。

但来自价格方面的提升,并未使晶科能源大幅提高第三季度的业绩预期。该公司表示,其第三季度的营收预计在12.2亿至13亿美元之间,环比第二季度仅略有增加。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全球化布局相对领先的晶科能源近些年来将试图将制造重心转移至国内。为此,该公司频频在国内抛出扩产计划。其中,在其核心布局地江西上饶,晶科能源在今年三月份宣布总规模达30GW的光伏组件及配套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为135亿元。

而在备受外界期待的资本运作方面,赴美上市十年的晶科能源也于近期宣布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计划。该公司9月21日晚间宣布拟通过主要经营子公司江西晶科,于未来三年内寻求科创板上市机会。公告进一步显示,江西晶科于近期进行了一轮新的股权融资:晶科能源创始人李仙德、首席执行官陈康平等高管团队,会同中国知名的第三方投资机构,以约31亿元的价格收购江西晶科26.7%的股权。据此,江西晶科投后整体估值达到116亿元。

受益于业绩利好,晶科能源9月23日晚间开盘大涨。截至发稿时,其股价大涨逾13%。

(作者:曹恩惠 编辑:徐旭)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