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濠江区推24小时“保姆式”服务,出台“10+8”条惠企政策

李振2020-09-23 08:45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一开始有些彷徨。但多个政府部门向企业赠予口罩,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帮助,我们受到很大鼓舞。”

9月22日,华南矢崎总经理高冢康弘在汕头市濠江区举行的“迎国庆、贺中秋”企业家茶话会上如是说。

他认为,得益于政府出台的诸如减免税金、企业补助金等多项优惠政策,才使得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

近日,汕头濠江区在召开的区委四届十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产业强区之路。濠江区将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大抓招商引资、发展镇域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新濠江。

图为:汕头市濠江区企业家茶话会现场

汕头市濠江区委书记彭聪恩在会上分析了当前濠江整体的经济形势,介绍了《汕头市濠江区加快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和《汕头市濠江区强化服务企业工作意见》,并听取了企业代表关于濠江实施产业强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濠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优惠政策可叠加

汕头市濠江区在前期调研、广泛听取企业家意见的基础上,推出《汕头市濠江区加快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下称《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产业规模,加快形成同频共振、合作共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优惠政策》分为“经济贡献奖、固定资产投资奖、产业联动补助奖、物流补助奖、人才配套补助奖”五大类型共十条,以“开放、普惠、易兑现、可叠加”的比较优势,奖优、奖快、奖人才、奖集聚。

据介绍,开放体现在鼓励节约集约用地和集聚高端人才,包括对非供地项目无门槛准入和对人才无限定企业情况;普惠体现在一视同仁,对新旧企业、新老项目符合要求的都给予奖励;易兑现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奖奖励资金需在项目开工时奖励30%,完成工程量50%时奖励40%,竣工投产后再奖励30%,以及新引进人才与该区企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外,其他项目都在年度指标汇总后给予奖励;可叠加是指本优惠政策原则上可叠加上级其他政策享受。

作为投资超亿的企业代表,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景在现场表示,上海电气将继续延伸产业链条,扩大生产规模,释放企业能量,吸引国内外优质风电产业企业落户濠江,打造全产业链的风电产业园,推动临港经济全面发展,走出具有濠江特色的“产业升级路”。

同时,利用上海电气的资源,为汕头市发展提供智慧能源、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汕头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一带一路”上重要的战略支点。

政府24小时“保姆式”服务

濠江区文化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已成为粤东沿海对外经贸要地,人文底蕴深厚,是潮汕文明古镇和著名侨乡。

作为大汕头湾区的核心区,濠江区坐拥粤东港口群唯一核心港区广澳港,毗邻粤东首个综合保税区,战略平台交汇,发展前景广阔。

汕头市濠江区近日谋划出台了《汕头市濠江区强化服务企业工作意见》(下称《意见》),强化服务企业工作,为产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条件和发展动力。

该《意见》面向在濠江区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商贸业、物流业、文旅等企业,推出“挂钩联系制”“首问责任制”“诉求直通制”“容缺受理制”“并联协调制”“限时办结制”“跟踪回访制”“督查考评制”8项企业服务机制。

汕头市濠江区希望通过《意见》优化政府服务职能,鼓励领导干部深入企业沟通交流,用心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24小时的“保姆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到位、高效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养得大。

同时,《意见》还提出,优化城市综合规划,结合发展旅游产业,通过打造“一江两岸”城市景观带,带动全区环境品质提升,让投资置业者在绿色生态城市环境、殷实优质产业环境、廉洁高效政务环境中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开心发展。

近期,濠江区还出台《汕头市濠江区关于加大有效投资 加快打造现代化临港新区的实施方案》,对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发展平台,打造现代化临港新区提出了具体指导。

汕头招商局港口副董事长张庆春在现场表示,汕头招商局港口积极谋划业务网络布局,大力拓展集装箱业务。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广澳港区业务量持续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屡创新高。今年1-8月,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3.6万标准箱,逆势增长28%。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