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上市银行大幅增加减值拨备,中美欧银行业减值计提呈现差异化

钟小韵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2020-09-23 21:23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银行业快讯:2020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下称《银行业快讯》)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响应监管号召,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财务重组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让利实体经济;同时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和拨备计提,夯实风险抵御能力。

受疫情影响,52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额持续增加。截至2020年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了10.19%至1.74万亿元。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07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3.57%。逾期贷款余额为96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2%。此外,其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1.44%,较2019年末的1.36%上升,逾期率为1.30%,较上年末1.37%下降。

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8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9%。逾期贷款余额为6638亿元,增加13.02%。数据显示,其不良率和逾期率均较上年末上升。城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812亿元,增长15.31%,逾期贷款为2706亿元,增长8.79%,不良率上升,逾期率略有下降。

为应对不良贷款增加以及考虑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上市银行均加大了拨备计提。上市银行上半年拨备覆盖率为220.22%,拨贷比为3.28%,整体保持较高水平。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农商行上半年贷款拨备环比增幅分别为11.44%、12.92%和13.35%。

在拨备覆盖率方面,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22.57%,较2019年末下降了4.26个百分点,拨贷比较2019年末上升了0.09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较2019年末均上升。城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2019年末下降4.25个百分点,拨贷比较2019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受到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中美欧银行均大幅增加信贷减值计提,但减值增提趋势有较大差异。在增提时点上,欧美大型银行大幅增提减值准备是在2020年一季度新冠疫情暴发之时,中国上市银行在过去几年已经开始增加计提。

在增提幅度上,中国上市银行2020年上半年减值增幅低于欧美大型银行,但是减值损失率略高于欧洲五大银行。综合来看,欧美大型银行减值计提的波动较大,由此也可见中国上市银行运行更为稳健,对信用风险有一定的抗冲击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快讯》指出,欧美银行在减值计提方法上对中国银行业有三方面的启示。在减值计提考虑的风险因素方面,中国银行业除了考虑新冠疫情影响外,还可以将地缘政治、区域经济发展和重大经济事件纳入考量。在减值计量手段方面,除了运用模型计量外,对于持续性的信用风险变化,还可以根据不同情景调整核心模型,甚至采用管理层叠加方式。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

钟小韵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美股、大湾区市场一线。睁大眼睛看财经,欢迎与我交流,邮箱:kaiyun_zhong@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