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港股“打新”首日平均赚24% 逾半IPO超购20倍以上

朱丽娜2020-09-23 16:55

预计今年全年有140只新股在港交所上市,集资规模达4000亿港元。

在多只中概股回归港股的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香港预计共有99只新股上市,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增1只,但融资金额却同比激增67%至2138亿港元。德勤预计,今年全年有140只新股在港交所上市,集资规模达4000亿港元,有望冲刺全球IPO排行榜亚军。

从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新股市场集资额来看,上交所共有179只新股上市,集资额达3055亿港元,位居首位。第二位是美国纳斯达克,共有126只新股上市,集资额达2526亿港元。

9月23日,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市盈率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在港交所上市的46%新股以10-20倍的市盈率定价,比例与去年相同。而40倍以上市盈率定价的新股占比达到14%,同比增加6%。

其中,以TMT为首的新经济行业在港股IPO市场占主导地位。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香港新经济新股数量共有27只,总融资金额飙升至1504亿港元,同比激增381%。其中,前五大新股均为超大型新股,包括3只第二上市的中概股,分别为京东、网易、百胜中国。前五大新股融资总额达到104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662亿港元增加58%。

从挂牌首日的股价表现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所有新股的首日投资回报达到24%,相比去年同期的10%大幅上升。由于新股投资回报理想,吸引了大批散户加入”打新”大战。96%的IPO获得超额认购,并有55%的IPO获得超额认购20倍以上。

9月22日,“微信概念股”乐享互动公布招股结果,在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共367247人认购,超额认购高达1631.92倍;国际发售初步提呈的发售股份获超额认购约24倍。

今年前三季度,港交所主板的新股平均融资规模同比增加17%至9.6亿港元,而GEM新股的平均融资规模亦上升15%至5919万港元。

欧振兴预计,今年预计约10只中概股在港上市,若市场配合,包括企业同股不同权有咨询结果等,明年再有5-6只回归港股。

尽管受疫情、中美关系紧张等影响,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将有22只新股在美国上市,融资金额预计达到84.4亿美元,同比激增191%。其中,今年7-8月间上市的三只超大型新股(贝壳找房、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为前三季度整体新股集资额贡献超过60%。

此外,德勤上市业务组主管合伙人纪文和表示,目前内地有66家企业已经通过发审会,并正轮候上市,预计本季度可以完全消化。

他预计,到今年底,将有140至170只新股于主板、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发行上市,融资额达到1800亿至2200亿元人民币,其中科创板可有120至150只新股发行,集资1300亿至1600亿元人民币。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