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与FCA合并再进一步:东风减持1000万股PSA普通股

杜巧梅2020-09-23 20:43

PSA集团以每股16.385欧元的价格通过场外交易获得,总购买价为1.6385亿欧元。

继9月14日修改合并协议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FCA”)的合并计划迎来关键一步。

当地时间9月23日,PSA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2019年12月17日PSA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签署的股份回购协议以及2020年9月14日的PSA监事会决议,PSA集团已按照每股16.385欧元的价格回购了东风汽车计划减持的3070万股PSA普通股中的1000万股。

PSA集团表示,上述回购股份约占PSA集团股本的1.10%,PSA集团在9月23日以每股16.385欧元的价格通过一项场外交易获得,总购买价为1.6385亿欧元(不含相关费用)。依据PSA股份回购计划,上述股份将在2020年9月25日交易结算交付后注销。

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依然持有PSA集团2070万股股票待减持。按照修改后的回购协议,若东风汽车于2020年12月31日之前没有将股份回购协议中剩余股份出售给PSA、或唯一第三方、或多家第三方时,东风汽车须将其所持有的上述2070万股PSA股份于2022年年底之前通过一项或多项交易,出售给唯一或多家第三方。

但上述有关股份回购协议的修订仍有待于东风汽车董事会的最终批准。

据了解,为推动PSA集团与FCA的合并计划的顺利进行,4月27日,东风汽车批准了有关PSA及FCA合并的承诺及PSA股份回购协议,同意将其在PSA的持股比例从12.23%降至9.14%,为此它将向PSA出售3070万股股票。据悉,减持后东风集团将拥有新集团4.5%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资本市场上,PSA的股价从2019年年底的每股22欧元大幅下跌,东风此时减持1000万股,收益已缩水近25%。

“从12月17号整个项目签署开始,一直到2020年12月31号,或者在整个PSA和 FCA的交割结束期内,东风都有这个机会,或者都有权利去减持,然后不仅仅是减持,东风还可以有权利以任何的价格卖给第三方,完全给了东风主动权,去享受或者说去捕捉未来的市场窗口,创造更好的收益。”对于东风对PSA的股权减持协议,此前,有熟悉东风汽车的投行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东风汽车当下的经营状况以及对发展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的资金需求,本次部分减持有利于东风汽车锁定现有投资收益,符合商业逻辑。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