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宫万炎:明年希望看到更多的南京生物医药企业去科创板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南京报道
2020-09-23 19:24

“很多人跟我讲,你现在怎么可能还那么忙呢?(科创板)现在都很正常,运行很平稳了。我说,忙是常态,一个阶段忙一个阶段的事情。”9月23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宫万炎在参加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的“医药健康产业拟上市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时表示,自己现在每天忙得不是“量”,而是要去解决企业提出的一些新的问题,“新的案例、新的模式、新的思想,证明我们的企业的创造力还是非常强的。”

自2019年7月22日首批公司上市以来,上交所科创板就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有着十几年资本市场运作经验的宫万炎,对科创板也有着极为深刻和独到的见解。

对于企业为何要去科创板上市,宫万炎说了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科创板的包容性越来越强,“慢慢开始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现在(科创板)的案例层出不穷,然后,这些案例又推动规则在不断的进步。 第二个层面,从行业的角度来说,科创板主要包括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这三个行业。可见,科创板的行业集聚效应非常明显。” 

第三个层面,宫万炎坦言,从企业角度来说,“科创板企业的创新能力非常突出,整体盈利能力都不错,有些企业收益还是逆势增长的。”

他还谈到一个科创板的特点,即科创板的企业股权的结构更加合理,相对都比较分散,不像传统行业里面那种“一股独大”的情况比较多,“所以,科创板企业的股权大多数都是团队共同控制的。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在低股权情况下设计一些控制设计,这也是科创板企业的创新。”

在最后,宫万炎表示,上交所科创板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是非常支持和高度关注的。“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到明年,我希望看到,南京更多的生物医药企业能成群结队的、小伙伴们一起手拉手地去科创板上市。”

(作者:韩迅 编辑:朱景辉)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