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从政府性基金支出看专项债项目进度—评2020年8月财政数据

鲁政委2020-09-23 11:24

作者:胡晓莉,郭于玮,鲁政委

8月财政收入当月同比增速上升,整体收入恢复速度较慢。其中,增值税在工业生产加速及减税红利释放的带动下年内首次正增长;个税与企业所得税的高增速对税收收入拉动作用显著;出口退税增速显著上升体现出外需的复苏态势。

8月财政支出当月同比8.7%,仍保持总体增长趋势。其中,支出重点仍然是民生相关的教育支出、社保支出与科技支出。

8月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同比持续上升,支出环比增速达31.4%,或体现前期专项债资金逐渐投入使用。此外,8月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历史第二高位,发债区域前三依次为浙江、山东、广东。

事件:

2020年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当月同比5.3%,前值4.3%;财政支出当月同比8.7%,前值18.5%。全国税收收入当月同比7.0%,前值5.7%;非税收入当月同比-1.5%,前值-5.8%。

点评:

8月财政收入当月同比增速连续三月上行,税收收入维持正增长,非税收入降幅明显收窄。财政支出增速回落,但仍保持总体增长趋势。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值税年内首次同比正增长

8月财政收入当月同比增速缓慢上升 。8月份财政收入当月同比增速5.3%,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降幅收窄4.3个百分点,体现经济的稳步回升态势。由于税收收入的季节性变化,预期第三季度末财政收入整体增速会加快。

在税种结构上,企业所得税增速提升,增值税年内首次正增长 。税收收入的增长主要源于占比较高的企业所得税与增值税的贡献,但消费税增速回落较大,进口税增速继续下行。

在所得税方面,个税与企业所得税仍然是对财政收入增长贡献显著的两大税种 。8月企业所得税当月同比增速14.1%,较上月上升12.4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当月同比增速17.5%,虽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但整体增速向好,企业利润与居民收入延续恢复态势。

在增值税方面 ,在税收中占比最大的增值税8月当月同比增速年内首次为正值 。8月增值税同比增速3.7%,较7月增加6.7个百分点,加之增值税高达33.5%的占比,其增速对税收收入带动作用明显。8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5.6%,较7月增加0.9个百分点,带动增值税快速增长。同时,作为税收收入的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减税红利开始逐步释放:增值税税收优惠降低企业的资金压力和经营成本,带动经济增长,对增值税形成拉动。

在进出口相关税种方面 ,8月进口税当月同比增速继续回落,关税降幅扩大,折射出进口同比增速下降的影响。同时,8月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当月同比增速15.3%,较上月提升30.4个百分点,与8月出口额同比实现9.5%的快速增长相印证。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财政支出增速回落

8月份财政支出当月同比增速为8.7%,前值为18.5%,较上月大幅回落9.8个百分点。虽然财政支出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累计同比降幅收窄,体现各地重大项目的实施与支出进度的加快。

从央地支出结构来看,财政支出主要源于地方支出的增长。历年财政支出中地方政府每月支出的占比在80%-90%之间。8月地方财政支出当月同比12.8%,而中央本级财政支出当月同比为-10.8%,财政支出的增长主要依然地方财政的拉动,中央财政支出依然体现出“政府过紧日子”的定位,预计未来中央财政支出仍然会保持低位。同时,由于地方财政支出有明显的季度特征,每季度初至季度末呈现由低到高的趋势,预计9月地方财政支出增速会进一步提升。

为了保障基层财力,2020年提出的资金直达市县机制,根据财政部披露的数据,截至8月31日,在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已形成实际支出7358亿元,占已下达资金的44.1%,高出序时进度(按照7月1日起至年底前完成全部支出测算,序时进度为33.3%)10.8个百分点,支出进度较快。

从财政支出资金投向来看,支出重点仍然是民生相关的教育支出、社保支出与科技支出。 8月财政支出各项目当月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贡献较大的支出项目仍保持较高增速。其中,教育与社保支出8月当月同比分别增长34.4%、22.3%,其占财政总支出比重分别高达14.2%、13.6%,分别对支出增长拉动4.9和3.0个百分点。未来在双循环的政策背景下,以内循环为主的政策手段之一是刺激内需,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预期会进一步通过政府民生类特别是完善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来增强对低收入消费群体的基本保障,从而释放其消费潜力。

8月当月赤字额4383亿元,较上月环比增加5844亿元,单月财政压力加大。由于季末财政支出的大幅增加,预计9月收支缺口或将进一步加大。1-8月累计赤字额为2.3万亿元,占全年赤字额的61.6%,较去年同期高出4个百分点,支出进度加快。

3、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同比持续上升

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1-8月份,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同比增速2.3%,较上月增加1.1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上升9.0%,较前值上升1.1个百分点,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带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加。需要注意到是,虽然8月专项债发行达小高峰,但目前月度统计数据中政府性基金收入中不含债券收入,同时政府性支出是包含相应的专项债支出的。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方面,8月支出环比增速较高,或体现出前期发行的专项债资金逐渐投入使用。 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同比增速21.1%,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当月环比增速达31.4%,较上月上升24.9个百分点。由于专项债从发行到项目落地再到资金批复有一定的时滞,根据对历史数据的观察,通常专项债发行高峰后一段时间政府性基金支出会出现明显的上升。数据显示,5月专项债发行高峰后,6-7月的支出数据并不高,表明对应的项目资金并未完全落实,8月的支出高增长部分可能仍包含5月新发债券对应的项目。在8月的发债小高峰之后,预计其相应支出增速高位会在第四季度体现。

专项债方面,8月发行规模达历史第二高位,发债区域前三依次为浙江、山东、广东 。8月专项债总发行额度7200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6307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892亿元。从发行进度来看,8月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进度77%,较去年同期93%的进度较慢,剩余新增额度8531亿元预计在9-10月发行完毕。从地区专项债发行结构来看,8月地方专项债(含再融资专项债)发行规模排名前三的省份分别为浙江、山东、广东,分别达到793亿元、724亿元、684亿元。扣除再融资债券后,上述三个省份的发行规模均将近700亿元。

特别提示

本报告内容仅对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不包含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投资评级或估值分析,不属于证券报告,也不构成对投资人的建议。

(作者:鲁政委 )

鲁政委

经济学家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