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逆势跌停,这家A股科技公司怎么了?

风险雷达2020-09-23 21:26

9.23日,A股表现平稳,跌停板上,个股寥寥。而这其中,002618丹邦科技却是为数不多的其中之一。

9.23日,A股表现平稳,跌停板上,个股寥寥。而这其中,002618丹邦科技却是为数不多的其中之一。

跌停源自于一纸公告。

公司2020922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丹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其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本公司股份10,958,400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本公司股份21,916,800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

控股股东合计减持不超6%,这个减持比例有点大,9.23日,丹邦科技开盘不久即封住了跌停。

丹邦科技早在2001年期间登陆了中小板。丹邦科技的主营业务所属行业为柔性印制电路板及材料制造业,包括FPC、COF柔性封装基板、COF产品及关键配套材料聚酰亚胺薄膜(PI膜)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2014年公司业绩到达了一个小高峰,2014年净利润达到9,093万,营业收入也达到了5.02亿。之后公司的经营不断走下坡路,业绩呈持续回落之势。2019年公司收入只有3.47亿元,而净利润也只有1,734万元。来到了2020年,公司的经营情况并没有改善,上半年净利润仅仅是113.6万元。

公司的股价从2016年的最高的26.22元(复权)跌至目前不足10元,在股价的低位控股股东大手笔的减持,难免让人对公司的未来感到悲观。控股股东声称本次减持有部分减持资金提供无息借款给丹邦科技。

这多少反映了公司现状不佳。

此前,8.13日,公司因年报问题收到监管函。

2020430日,公司披露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将年报披露时间延期至2020624日。518日,公司披露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称拟改聘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为审计机构,再次将年报披露时间延期至2020630日。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形。

从长期看,股价和业绩息息相关。丹邦科技后续发展如何,还需要再关注。

其实这类风险,我们只能提前防范。从股扒扒小程序中,我们可以看到丹邦科技存在的一些风险。

比如,公司2020年中报资产负债率为31.21%,并不算高。其中,有息负债率高达81.91%,6.44亿元的有息负债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利息支出压力。短期负债方面,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比为2.28%,货币资金等资产严重不足,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十分巨大。

从规则上来讲,在达到了一定的时限之后,那么限售解禁股就可以进行减持。具体的减持时间只有股东才知道,这个我们是没办法预知的,但是从风险控制角度上来看,我们可以看一下股东的解禁时间表,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近期解禁数量比较大的,包括新潮能源接近数量21.81亿股,占解禁前流通市值比例53.83%;双汇发展接近4.61亿股,占解禁前流通市值比例52.32%;恒银科技解禁2.31亿股,占解禁前流通市值比例136.29%等。

防范风险,才能在股市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以上涉及个股仅作分析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风险自负!

(作者:风险雷达 )

风险雷达

理财节目

上市公司风险动态追踪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