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销售火爆凸显消费者信心持续向好

NBS新品略2020-09-23 21:28

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透过月饼的销售火爆现象中可以看出,人们的消费信心持续向好,消费市场进一步提振,社会消费回暖可期。

离国庆中秋双节越来越近,节日氛围也越来越浓,这从中秋节前的月饼火爆销售季就可以看出。

题图 / 图源:网络

来源:NBS新品略  作者:吴文武

和往年一样,近日以来,各互联网、科技公司等大厂纷纷发布了自家的原创月饼盒,让很多人惊叹不已,眼花缭乱,各有特色。

/ 腾讯的长城主题月饼盒

图源:网络

/ 美团的“工具箱”月饼盒  图源:网络

有网友表示:看着图片都能闻到月饼味儿。

然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回家团圆和走亲访友自然少不了月饼,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人仍然会选择购买月饼,这对月饼企业、商超、销售平台来说是年度商业旺季。

最新市场信号显示,今年的月饼市场销售火爆,远超过往年。线下商超早已开启月饼销售热潮。

/ 央视财经新闻报道截图

日前,深圳一家月饼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向央视财经表示,由于包装盒跟不上进度,他们好几款月饼如今已经处于脱销的状态。

截至915日,京东平台整体月饼销量,同比去年上涨超过125%。稻香村、美心、广州酒家等品牌销量达到去年同期2倍以上。老字号品牌北京稻香村、上海杏花楼等平均增长2.5倍。

苏宁拼购大数据也显示,自820日预售启动以来,预售同比增长68%,进入9月份后,月饼正式开始销售后,销量同比增长156%,多个品牌月饼日销售破万盒,最高达到6万盒左右。

月饼市场除了传统的月饼品牌外,新入局者更是越来越多,近年来星巴克、必胜客、喜茶等商家纷纷跨界进入月饼市场,就连肯德基今年也首次推出中秋月饼。

行业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月饼销量达13.8亿个,销售额达196.7亿元,同比增长7.9%

新品略预计,今年中国月饼市场销量还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近期线上线下的月饼火爆销售态势就印证了这一点。

另外,根据工商注册登记信息显示,截至917日,今年中国新增月饼相关企业数量接近1300家。这也再次说明:月饼真香!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月饼市场,希望能从中能分一杯羹。

月饼作为节日性食品,综合来看,月饼毛利率在20%以上,中高端月饼则在30%多一点。有品牌价值、高端品牌为主的月饼毛利率会很高。广州酒家月饼系列产品毛利率高达62.27%,元祖股份月饼礼盒毛利率达到65.85%

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透过月饼的销售火爆现象中可以看出,人们的消费信心持续向好,消费市场进一步提振,社会消费回暖可期。

从整体上来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居民消费信心不断提升,消费市场也得到进一步修复和恢复。餐饮、跨省游、酒店、影院、文艺演出等行业都早已重启持续回暖,汽车消费等行业也正回暖。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最新发布的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排名也显示,8月份,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为41.4。在参与调查的24个国家中,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高达72.9,排名第一。

在疫情后的恢复期,消费对于经济恢复将会起到关键驱动作用,消费者信心上升是积极信号,将会极大的提振整个消费市场。

同时,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也向消费市场的行业、企业、平台和商家传递出积极信号,整个消费市场正加速回暖。

今年的月饼市场销售火爆,透露出假日经济和节日经济的市场动态,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的消费市场盛况值得期待。

(作者:NBS新品略 )

NBS新品略

价值资讯分享者

专注经济观察,市场分析,观点解读与企业市场品牌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