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快评 | 蔚来入选《财富》改变世界公司榜单;理想下款SUV首发英伟达Orin芯片

富途证券2020-09-23 10:21

摩根大通首予小鹏汽车增持评级,目标价27美元;高通寻求将部分订单转移出中芯国际,已接触台积电等厂商;威马汽车完成百亿人民币融资,百度仍是最大机构股东。

南财号平台携手富途证券,为用户提供最新最快的中概股动态以及专业化的分析评论。

摩根大通首予小鹏汽车增持评级,目标价27美元;高通寻求将部分订单转移出中芯国际,已接触台积电等厂商;威马汽车完成百亿人民币融资,百度仍是最大机构股东。

美股周二收高,科技股领涨。标普500指数5日来首次录得上涨。道指涨0.52%,纳指涨1.71%,标普500指数涨1.05%。

热门中概股方面,共14只股票上涨,17只股票下跌,2只股票收平。

热门中概股具体表现如下:

大型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涨0.54%,台积电跌0.14%,京东跌0.17%,拼多多涨0.10%,网易涨0.91%。

涨幅较大的股票有:人人网涨24.76%,嘉银金科涨13.19%,台湾微脂体涨9.73%,研控科技涨9.45%,上为集团涨8.64%。

跌幅较大的股票有:武汉通用跌16.16%,荔枝跌15.29%,青客公寓跌14.97%,金山云跌12.49%,华夏博雅跌11.18%。

焦点回顾

  • 蔚来入选《财富》杂志2020年改变世界的100家公司榜单

9月22日,蔚来汽车官方微博称:蔚来因推出基于车电分离的BaaS电池租用服务,成功入选《财富》杂志2020年改变世界的100家公司榜单,成为该榜单中唯一的汽车企业。

图片来源:蔚来官方微博

  • 理想汽车2022年将推全尺寸SUV,首家搭载英伟达最新自动驾驶芯片Orin

9月22日,理想汽车与英伟达(NVIDIA)及德赛西威正式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理想汽车将在2022年推出的下一款车型——全尺寸增程式智能SUV上率先使用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

理想汽车CTO王凯解释称,此前与Mobileye的合作,系统并不够开放,「我们自己能够参与的比例比较小」。与英伟达和德赛西威合作的前提在于更开放,理想汽车也将在感知部分进行自主研发,「对整个技术来说,完成一个闭环,并实现更快的迭代。」

王凯表示,对于以后的客户来说,在下一代车型的新平台上,能够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迭代速度也更快。在他看来,从功能车到智能车,原本OEM站在最高的核心点,「但以后最核心的是迭代速度。」

英伟达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透露,Orin芯片原本的量产时间要比现在的晚一倍,但在双发达成合作后,「一直在加快时间」,将配合理想下一代车型SOP(即Start of Production,具备大批量生产条件),于2022年正式投产。

big

  • 摩根大通:首予小鹏汽车增持评级

根大通分析师Nick Lai对小鹏汽车(XPEV)的初始评级为增持,目标价27美元。

Nick La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告诉投资者,作为一家专注于自主驾驶解决方案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该公司将从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长期增长趋势」中受益并引领这一趋势。

这位分析师预计,到2025年,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将由2019年的不足5%增长两倍达到13%或更高。他预计,到2025财年,小鹏汽车的年营收将增长73%。

big

  • 高通寻求将部分订单转移出中芯国际,已接触台积电等厂商

据国外媒体报道,高通正在寻求将给予中芯国际的部分订单,转移给其他芯片代工商,他们已接触台积电等厂商。

从外媒的报道来看,高通的高管已拜访了台积电、联华电子和世界先进积体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这3家芯片代工商,洽谈潜在的订单转移事宜。

同英伟达、AMD等诸多芯片供应商一样,高通并无芯片制造能力,他们设计的各类处理器和芯片,都是交由三星等芯片代工商制造。

big

  • 威马汽车完成百亿人民币融资,百度仍是最大机构股东

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了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其中,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多轮领投的百度跟投。湖北、安徽、苏州、湖南、国投、广州国资产业基金,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机构跟投。《晚点 LatePost》从威马官方获悉,本轮融资后,百度依然是威马的最大机构股东。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12月。创始人沈晖曾任博格华纳(中国)董事长、菲亚特中国区CEO。2009年,沈晖加入吉利,主导了吉利对沃尔沃的并购,并作为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在中国落地两座整车生产工厂,并购两年后扭亏为盈。

制造业的团队背景,使得威马选择了与蔚来、理想、小鹏截然不同的融资和战略路径。威马是第一个提出自建工厂的初创车企,2016年就在温州瓯江口落地了年产10万台的整车基地,继而又在湖北黄冈打造了第二基地。并通过收购大连黄海、沈阳中顺获得生产资质。

威马没有选择特斯拉的路线,从高端起步。它想学习大众,做电动车的「普及者」。主销车型EX5,补贴后15万起。2018年9月上市以来,根据官方,累计交付约3.4万台。相对比,蔚来截止到8月累计交付了5.3万台,小鹏交付了2.3万台,晚一年上市的理想目前交付了1.56万台。

(作者:富途证券 )

(作者:富途证券 )

富途证券

证券公司

专业的美港股互联网券商,富途控股201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