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1元起就可“打新”蚂蚁 这5只基金获批,募资总额6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20-09-23 14:00

9月22日晚间,蚂蚁集团向上交所提交招股文件(注册稿)显示,易方达、汇添富、华夏、鹏华、中欧五家基金公司与蚂蚁集团签署了战略投资者认股协议,将推出以发行价认购蚂蚁股票的新基金,封闭期18个月。这意味着,蚂蚁上市前,普通投资者都能通过基金的形式来投资蚂蚁,0门槛实现“云打新”。

据了解,五只基金累计募资规模600亿,均计划配10%蚂蚁新股,为单只股票允许的最高配比,剩下90%将投向其他标的。25日起将在支付宝上新发,最低1元起购。

9月18日,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同意,A+H两地上市进程再提速。作为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上市有望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也因此,蚂蚁新股格外受到市场资金关注,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能够参与投资。

此前,网上打新是个人投资科创板股票的主要方式,但这需要股票账户有50万元的资产,并有2年的交易经验,门槛较高。即使满足条件,实际中签率也很低。据Wind数据测算,过去十年全部新股发行的网上打新中签率仅为0.045%。分析认为,此次蚂蚁A股上市引发全市场关注,打新中签率或更低,而这五只基金让普通投资者多了一个低门槛的选择。

随着市场的发展,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将越来越多选择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安排战略配售股票的比例单独计算,扣除该部分后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创新企业战略投资时可优先参与,从打新角度而言可以视为拥有100%中签率。目前可参与战略配售的只有部分机构投资者,通过这五只创新未来基金,个人也可以间接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有机会提前锁定蚂蚁集团上市新发股票。

(作者:21视频 编辑:朱景辉)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