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演项目来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项目路演暨合作对接会将于9月24日举办

南方文旅2020-09-23 10:21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项目路演暨合作对接会将于9月24日在珠海市举办。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珠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承办,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广东天融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项目路演暨合作对接会将于9月24日在珠海市举办。


路演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文化理念打造生态旅游创新

项目主体:韶关学院非遗创新创业团队

项目简介:该项目搭建了联结企业与学校的平台,企业可参与调整学生实践基地的管理制度以及教学课程,调整为适应企业需求的教学系统;学校可为企业的开发以及后续生产提供资源帮助。与此同时,校方开设相关的文创课程,对应企业需求,与企业合作产出优秀方案;企业和学校共同搭建搭建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给企业输送优秀人才,降低企业的用人风险。从而可实现教学资源与产业资源、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企业标准与职业要求、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四方面的深度融合。从产品角度来看,该项目产品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地域资源、人文民俗等为设计的灵感来源,让文创产品与历史文脉相融,解构地区文化符号,演绎文化创意设计新内涵,从而成为地区形象宣传的有力工具,促进文创产品和旅游消费的结合。截至目前,本项目已通过产教融合,化解了校企合作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将企业实际发展需求融入专业教学,成功开展了剪韵灯、大湾之光-文创烛台、醒狮历、茶-弈围棋茶盘等文化形态纪念品设计;伸缩塔灯等生态旅游纪念品设计;忆瑶-时光系列腕表、瑶绣印章等非遗衍生设计以及瑶族元素吊灯、儿童拼接家具等传统工艺产业创新实践。

项目需求:技术支持、生产销售、市场宣发等上下游资源整合

联系方式:吕梦为 18826360289


项目名称:城市礼品与食品文创

项目主体:肇庆市首信优礼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秉持着讲好城市故事、分享城市文化的理念,该项目以专业城市手信礼与员工福利、私人订制礼品为核心,建立了一个涵盖了从产品研发、设计创意、包装生产,再到品牌输出、销售、电商平台运营等产品开发到销售的全过程的综合型平台。

该项目目前有包装设计团队、产品研发团队、包装生产团队、市场销售团队、客服团队。已成功为肇庆打造文创的自主产品有20多个品种,整合品牌产品10多个,供应链产品20多种。包含了食品类、文创产品、工艺品类、粮油类、节日礼品类。

项目亮点:平台功能综合性强,形成特色文创产品完整产业链条。

联系方式:戴奇峰 13322966888


项目名称:非遗手工艺集群式创新与产业联动—以新会葵艺为例

项目主体: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文创产品设计研究工作室

项目简介:团队主要从事传统文化(手工艺)、手工艺材料、生活问题点、生活美学塑造等研究,并基于此进行日用品设计。旨在通过创新设计手段,融合多种传统手工艺与现代产业,设计生产兼具中国文化、审美及现代时尚感的日用品。该项目以“生活美学,文化生活”为理念,定位为中高端市场,主要针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情怀的人群,如华侨、文化研究者与喜好者。通过集群式创新模式促进产业联动,驱动传统手工艺产品创新设计。

棕榈葵艺作为传统日用品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在市面上产品极少,而新会葵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作为出口商品为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经济作出重大贡献。葵艺产业天然具备村民种植、校企文化创意开发产品、葵艺体验主题旅游等优势,目前团队以新会葵艺为切入点进行了载体创新的探索,已初有成效。

项目需求:品牌合作、技术支持(生产)、市场推广

联系方式:时旺弟 13828083467


项目名称:多彩非遗构筑美丽乡村

项目主体:非遗文创设计+非遗艺术教育

项目简介该项目通过搭建完整的“非遗+”平台,凝聚云、贵、鲁三省博物馆、高校、公司企业等诸多社会力量,打造集非遗文创研发、非遗研学教育、服务三农三位一体的美丽乡村振兴建设新模,搭建大学生和非遗传承人的交流平台,打造非遗记忆博物馆服务大众文化教育,实现非遗文化的传承及教育普及。

项目目前已获取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入住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今年九月入驻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泗水县东仲都村。未来将通过实践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大学生为主要力量,以非遗文创项目为基本形式,以创意服务产业为载体,能够吸引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商业销售盈利的创业之路。

项目需求:人才需求、资金需求、上下游资源整合、宣推

联系方式:吴茂林 17852841739


项目名称:“学府文创”手工艺品联合开发与产业化

项目主体:广东学府文创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该项目以文化创意产品为核心,依托于高校强大的科研、技术、人力、设施等软硬件优势,开发“广府金绣”等多系列产品,同时将产品开发与高校科研、人才培养和品牌建设相结合,从而构建以“‘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型’=‘手工文创产品’”为特色的新型高校文化产业体系。

借助“学府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为积聚和量化平台,实现文化与文创产品的规模化、市场化及品牌化。业务拓展主要有特色礼品定制、家庭软装定制、私人定制、手工艺培训、文创园区建设、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高效文创联盟”建设等。目前,联盟院校横跨七大省,已有38所院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打造以高校为主体的新型文化产业综合体。

项目亮点:第一,产品开发、高校科研、人才培养和品牌建设相结合,打造完整文化产业链;第二,高校优质资源支持,软硬件条件优势明显;第三,以“联盟”为平台,以“公司”化思维运作,创新动力与创新实力相匹配;第四,线上线下相结合,商业推广渠道成熟。

发展阶段:规模量变期、业务拓展期

项目需求:股权融资600万,出让35%股份

联系方式:胡荣奎 13672312866


对接会拟定议程

会前还将举办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


敬请期待!




(作者:南方文旅 )

南方文旅

公众号成员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文旅事业部为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