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求生存是我们的主线

倪雨晴2020-09-23 10:38

华为将进一步强化供应链。

9月23日,华为全联接2020大会在上海开幕。众所周知今年华为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严苛,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演讲中表示:“现在华为遭遇很大困难,持续打压给我们的经营带来很大压力,具体情况我们还在评估中,求生存是我们的主线。”

华为的脚步却不会因此暂停,而全联接大会正是展示其立足之本ICT产业的窗口。近两年来,全联接大会的主题都是AI和云计算,也成为了华为人工智能生态发布的一个重要平台。从华为云、鲲鹏芯片、昇腾芯片、Mindspore深度学习框架的亮相,到Atlas计算平台的落地,华为已经规划了AI的全栈路线,并强调在算力层面的野心。

到了2020年,在5G联接、云、AI、计算等技术基础之上,华为今年的大会将焦点聚于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探索技术工具在垂直领域中的应用。

郭平谈道:“我们看到ICT产业正面临巨大的发展机会,政府和企业全面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 数字经济是经济增长的主旋律。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数字经济早已成为增长的主引擎,不仅是数字产业本身的增长,更多的是数字技术带来的行业数字化增长。1块钱的数字技术投入,可以带来3块钱的行业数字化增长。以中国为例,去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约三分之一,但是对增长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二。我们看到,来自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新需求不断地涌现。”

比如,在焦化行业中,郭平介绍道,华为和河南鑫磊合作,通过AI技术,结合专家经验,构建智能配煤模型,有效提升了精度、效率和稳定性。经测算,这套系统可以节约炼焦成本15元/吨,每年可为鑫磊节约2700万。放大到整个中国的焦化行业看,假设每吨节约10块钱,也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每年60亿元的成本节约。

在推进行业应用的同时,华为也将在联接,计算,云和AI4个领域继续发力。在联接领域,华为提出了智能联接的理念,打造泛在千兆、确定性体验和超自动化的网络,使能政企的智能化升级;在计算领域,华为提供多样性算力,采用软硬件解耦的设计,以适配X86和鲲鹏等不同的处理器;在云服务领域,华为云目前已在全球拥有23个区域,发展了150多万开发者;在AI领域,华为致力于把AI应用于政企的主业务系统,通过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打造AI系统的核心竞争力。

而这些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全球供应链方面,郭平也谈到,最大的打击是对供应链的打击,帮助供应链强壮生长就是帮助华为自己,华为也在持续做强供应链。郭平介绍了一个5G 基站关键部件的例子,“讯强电子是一家传统散热器供应商,2016年开始与华为合作, 在5G散热器转型开发过程中实现了表面处理工艺等技术的突破,同时,通过与华为协同,讯强优化了加工工序和物流路径,成本也下降了30%。和华为合作3年,在华为的销售增长超过20倍。”

在和计算息息相关的核心供应商中,英特尔和AMD均有服务器芯片产品,近期英特尔方面已经确认,已经有华为的供货许可。而英特尔和AMD都曾在2019年年底获得供货许可,目前来看,没有受到今年美国新管制措施的影响。

在存在诸多不确定的2020年,华为继续在求生存中探索新赛道。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