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9-24 07:00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培养更多创新性人才,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强调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入新时代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今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世界的发展是围绕人展开的,而人除了基本的物质需求之外,本质上是精神和文化的人,在现代社会应该是全面的人。因此,在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中国以人为中心的发展,就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仅满足个人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全面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中华文明不断进步的基础。

教育是人全面发展的关键,也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对人的专业素质与文明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通过教育满足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民族复兴的需求。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社会变化不断加速,只有终身学习更新知识观念,才能跟上时代发展;要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改变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不协调的局面,实现更加公平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培养更多创新性人才,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他用四个重要表达了文化发展的意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中国文化的发展应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此,应该深入研究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起源和特质,形成完整的中国文化基因的理念体系作为发展支撑。而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因此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同时将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与制度化。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此次会议要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围绕以健康为中心,会议强调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同时,必须通过体育锻炼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此需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最终要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在物质发展获取巨大进步的前提下,以人为中心的发展必然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需要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人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人的全面发展是国家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前提,也是目标。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应该成为中国未来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