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防控趋严服务业前景堪忧,青年或成“封锁一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24

德国伊福研究所(Ifo)9月24日公布的商业景气指数显示,企业信心进一步改善。

Ifo商业景气指数从8月的92.5升至9月的93.4,连续五个月录得上涨,更多公司预计业务将进一步改善,电气和电子行业对前景更为乐观。但服务业的信心指数上涨四个月后由升转跌,经理人对服务业前景不甚乐观。

IHS Markit 9月23日公布数据也显示,欧元区9月服务业PMI指数从上月的50.5跌至本月47.6,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0.5,抵消了制造业PMI的强劲增长。

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3.7,是两年以来的最高点,但在服务业的拖累下,欧元区综合PMI指数为50.1,低于上月水平。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服务业放缓尤其严重,由于感染率上升导致该地区服务业活动重新陷入低迷,欧元区9月经济复苏几近停滞。

荷兰国际集团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Bert Colijn也分析称,尽管制造业出现令人鼓舞的复苏迹象,工业生产也有望弥合更大的产出缺口,但由于服务活动下降,经济复苏动能有所减弱。

加拿大皇家银行欧洲经济学家Catha Kennedy也表示,预计各国新措施将再次影响服务业发展,这将导致未来几个月的商业活动放缓。

更多新限制让服务业面临更大风险

近期各国纷纷出台更多新限制,或将对服务业造成更大冲击。

法国卫生部长韦朗9月23日表示,现在法国将被划分为五个警报区域,其中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马赛和瓜德罗普岛被标记为“最大警报”区域,当局计划在马赛和瓜德罗普岛引入最严厉的限制措施,两地的酒吧和餐馆9月26日起将关闭两周。

在巴黎和其他8个主要城市,健身房和体育馆必须关闭,酒吧和餐馆不能晚于夜晚10点关门,超过10人以上的聚会不被允许。

韦朗警告称,如果我们不迅速采取行动,疫情可能在某些地区达到临界阈值。

马德里政府也将在9月25日之前决定是否需要引入新的限制措施,新措施可能包括缩减服务业开放规模和缩短营业时间,如仅允许酒吧、餐馆、商业中心等场所以50%的接待量对外开放、关闭酒店吧台、在晚上10点前关门等。

目前除了37个需要限行的区域外,在马德里其他地区,商店可以营业至凌晨1点,酒吧和餐馆的营业额目前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75%,但再次引入新限制或将打乱原本的复苏计划。

马德里大区卫生部副部长Antonio Zapatero 9月25日表示:“我们也不希望将整个马德里划入限制范围,这可能会对某些经济和社会部门造成破坏性后果。”

青年失业首当其冲,或造成“封锁一代”

有专家警告称,过度严格的限制可能影响失业率、税收和国内生产总值,目前青年劳动力市场已经受到冲击。

英国9月初一个就业网站曾披露,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入门级工作有4000多人申请,超过3000人应聘一个人力资源助理岗位,在诺森伯兰郡的仓库工人岗位也有近3000人竞争。

国际劳工组织(ILO)和亚洲开发银行9月10日一份报告指出,疫情正在大规模破坏劳动力市场,并对青年就业造成影响,他们难以就业,也难以继续获得培训和教育机会。

 ILO 6月也指出,在全球经济遭受重创的部门中,受影响的人群中有40%是青年劳动者,再加上教育和培训的中断,或使他们成为“封锁一代”,需要长期承受疫情冲击。

巴塞罗那职业分析师Raquel Gil也认为,年轻人当然不是唯一受到影响的人群,但他们是在较短时期内受到最残酷影响的人群,并且可能严重损害其职业生涯。

英国智库Resolution Foundation研究员Maja Gustafsson也表示,年轻人工作年限较短,与劳动力市场的联系往往较弱,尤其是疫情封锁造成零售业和酒店业几近停滞,而这两个部门恰恰雇用了大量年轻人。

很多年轻人也难以进入劳动力市场。刚从旅游和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学生Júlia Partal表示,她本来想从事旅游业,在圣家族大教堂或者博物馆里工作,但现在一切都成了泡影。

本次青年失业情况较为严峻的国家仍是上次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西班牙、希腊和葡萄牙等。自疫情以来,这些国家的青年失业率再次大幅上升,其中希腊的增幅从3月的31.7%增至6月的39.3%,而西班牙和葡萄牙分别从33.9%增至41.7%和从20.6%增至27.4%。

英国智库 New Economics Foundation助理研究员Lukasz Krebel指出,各国青年的就业水平也取决于各国政府支持力度。德国等在疫情前经济状况良好的国家,往往可以为年轻人提供大量的支持援助,但像西班牙和希腊等在疫情前已经苦苦挣扎的国家,显然仍未找到解决青年失业危机的方法。她呼吁各国政府加大力度支持年轻人,在必要时借入更多资金以应对危机。”

西班牙目前除了可以获得来自欧盟复苏基金的1400亿欧元资金援助外,欧洲凝聚政策也将为其提供超过10亿欧元援助。

欧盟委员会9月23日批准西班牙的申请,欧洲地区发展基金(ERDF)将对其拨款 12亿欧元,以支持当局应对疫情冲击。

欧盟凝聚力和改革专员Elisa Ferreira表示:“我很高兴看到西班牙正在利用欧盟制定的凝聚力政策来帮助公民、企业、卫生部门抗击疫情。根据新冠病毒应对投资计划(CRII),欧盟会随时准备为西班牙地区以及所有成员国提供支持。”

根据规则,西班牙可以将资金用在短期工作计划、中小企业营运资金支持以及医疗保健支出三方面。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