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行业最大并购!京东方拟121亿溢价收购中电熊猫两条产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20-09-24 19:31

9月23日晚间,京东方A(000725.SZ)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中电熊猫南京和成都两条产线,所涉收购金额高达121.17亿元。

公告显示,京东方拟斥资不低于55.91亿元收购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南京G8.5公司”)80.83%的股权,拟斥资不低于65.26亿元收购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成都G8.6公司”)51%的股权。按此计算,京东方吞下中电熊猫两条产线需要121.17亿元。

实际上,作为此次交易的标的之一,市场此前就已传出南京中电熊猫产线要进行并购重组的消息,京东方、TCL科技、深天马等面板大厂都是潜在竞购者。如此抢手的中电熊猫产线,为何要在此时出售呢?

资料显示,南京G8.5公司和成都G8.6公司均为上市公司华东科技旗下产业。截至2020年6月底,华东科技持有南京G8.5公司、成都G8.6公司的股权比例分别约为57.65%、11.43%。由于华东科技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已自今年4月16日披星戴帽,濒临退市。因此,华东科技此时选择出售产线或是自救之举。

从整个行业来看,京东方此次斥巨资收购两条产线,也是面板行业整合的继续。在此之前,京东方的主要竞争对手TCL华星光电已先行筹划将三星苏州8.5代线收入囊中。

通过此次收购,京东方将成为南京G8.5公司、成都G8.6公司的实控人,并负责日常运营。对于此次收购,京东方表示,符合公司成为半导体显示领域全球领导者的发展目标。据悉,京东方完成此次收购后,将手握5条8.5代线,1条8.6代线、2条10.5代线,坐稳国内产能第一宝座。业内预测称,到2022年京东方在全球大尺寸LCD市场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8.9%。

不过,对于收购两大产线这一利好消息,今天的市场反应却略显反常。9月24日,京东方A低开低走,相反,“卖子求生”的*ST东科则震荡走高。截至收盘,京东方A收跌4.1%,*ST东科收涨2.29%。

(作者:21视频 编辑:朱景辉)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