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 Talk丨第九期:数字化时代,品牌营销服务机构面临的机会与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嘉裕
2020-09-24 20:00

数字化时代促进品牌传播形式的多样化,品牌营销服务机构将面临什么样扑面而来的机会与挑战?第九期BrandTalk品牌说邀请了MetaThink根元咨询品牌策略总监仲轶璐和胖鲸智库CEO范怿作为特邀嘉宾进行对话交流。

如今,品牌营销行业的玩家层出不穷,从品牌方视角该如何做出最优选择?我们认为选择营销服务机构与品牌所处的阶段及品牌当家人所设想的服务范围有关。选择品牌营销服务机构的过程,首先,品牌得厘清当下的核心诉求;然后,品牌当家人清晰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及内部能力的边界在哪里;最后,选择合适的营销服务机构为团队赋能,这将是一个最完美的过程。但是数字化时代来袭,为双方合作带来更多变数,我们感知这将会对品牌营销服务机构带来一定的机会与挑战。

第一、品牌主的合作开放度在提升,给到营销服务机构更多的机会

品牌营销服务机构作为品牌主开拓市场的重要合作伙伴,数字化时代颠覆性地推动营销行业的发展。从前,通常一家品牌营销服务机构就可能一揽子全包为品牌主提供整合服务;当下,品牌主可以按照自身需求组合不同类型的机构。我们发现品牌主合作的开放度在不断提升,他们越来越愿意拥抱不同类型的合作伙伴,如品牌咨询、广告公司、MCN机构、独立IP、媒体公司……为营销服务机构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会。

第二、一些品牌方已显露出在内部进行操作的倾向,这对如何提升内部人员的品牌能力是个挑战

今年,大家比较关注私域流量的话题,如何通过数字化重建客户关系?以CMO的视角去思考,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就不能仅限于营销本身的视角,而是需要明晰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及完成海量数据的处理。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能想象在客户的会议室里有着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合作伙伴,如:品牌营销、客户关系、媒体发布、数据处理、技术搭建等等。但是,对于是否选择构建内部团队则需要更为谨慎,因为从企业管理的视角看,追求效率和成本最优是首要的风向标,当寻找外部合作方更为灵活、迭代更快及成本更低,就会择优选择;相反,当部分工作已经转化为内部能力和常态化工作,并且这项业务本身在公司的占比很高时,为了提高效率,企业则会更换另一种形式。因此,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

第三、数字化时代的营销效果评估颗粒度变得更加细致

无论一个企业家、或是一个营销人,现在普遍认为为企业做市场,都必须以做生意在商言商的逻辑进行思考,关注投资回报率。数字化时代有效促进营销效果评估变得更加细致、监测投资回报率更加精准、反应的速度变得更快,这对于效率有了一个整体性的升级。

中国品牌成长促进计划之“BrandTalk品牌说”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根元咨询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今年迈入第十六年,如人类的成长阶段来看,正是从青幼年开始过渡到青壮年的时候,也是思想上需进阶到下一阶段的时候。

第十六届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将以: “数字化时代,以文化符号重构品牌”为主题。为结合主题,优化项目的社群发展趋势,实现线上线下的内容联动。今年,我们推出“BRAND TALK 品牌说”——“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的线上系列产品,联合国内顶尖学术机构、品牌战略机构、行业媒体、资深品牌专家、商业领军者等,打造一档聚焦中国品牌建设及营销实践的顶尖智慧分享线上栏目,从多维度盘点时下热点,对话行业风云人物,推广优秀案例,探讨在品牌建设过程中的新趋势、新思想、新方法。

了解更多,点击进入:聚焦丨中国品牌成长促进计划

(作者:何嘉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