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决胜战,越秀这样打!

广州国资2020-09-24 21:03


9月22日上午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

国资国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介绍国资国企脱贫攻坚的亮点、成效

越秀集团参加本次发布会

并介绍了集团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接下来,就请大家一起来看看越秀脱贫攻坚决胜战中的工作亮点吧!

从单一帮扶到立体帮扶、从物质帮扶到合作共赢,越秀集团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等工作的过程中,始终注重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就业发展等核心要素,发挥综合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其中,对口帮扶的清远英德市西牛镇鲜水村在省扶贫开发成效实地考核中获优异成绩,贵州创新开展扶贫协作获贵州省政府主要领导专程接见。

做好产业发展

集团在贵州省毕节市和黔南州建设年出栏200万头、年屠宰100万头、年食品加工产值10亿元并配套年产饲料30万吨的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平台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目前,共推进具体项目17个,落实生猪产能80万头。

▲贵州毕节马干山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预计将于年底完工并投产

投资2.3亿元,联合万豪酒店集团在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建设酒店项目,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贵州毕节百里杜鹃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动工

在从化区鳌头镇建设现代化牧场项目,一期已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约370万元。在英德市西牛镇投入300余万元建设大棚种植基地,打造800亩种植基地,带动发展产业。

▲西牛镇高道村大棚蔬菜建设基地

做好上下延伸

贵州生猪养殖项目围绕全产业链目标不断推进,总投资约1亿元的大方饲料厂项目于8月动工,收购并升级改造当地企业形成年屠宰100万头生猪的规模。

▲贵州毕节4大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同时开工

投资300万元在英德市西牛镇建设菜干加工厂,提高产品附加值。在花都区狮岭镇建设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项目,探索建设生鲜冷库项目。

▲集团结合当地生态环境、气候优势和西牛镇大力发展蔬菜特色产业的规划,投入自筹资金300万元建设菜干加工厂

做好产销对接

积极推动搭建“贵州—广州”农产品销售渠道,2019年以来累计从贵州购销生猪约3000头,调运扶贫农产品106吨,广州80家机关企业饭堂开通贵州农产品直送服务。用时78天开发推出“风行毕节核桃乳”,已进入大湾区市场销售。2019年以来累计实现贵州农产品帮扶收入约2200万元。

▲越秀风行食品“公益优鲜”品牌农产品与风行毕节核桃乳

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式营销网络,推广销售英德市西牛镇农产品,2019年全年为每户贫困户增收2万元以上。打造扶贫产品品牌“公益优鲜”,预计2020年全年消费扶贫金额将达到500万元以上。

做好就业带动

打造一批长效稳定的产业项目,帮助群众就地就近上岗就业。从化区鳌头镇现代牧场项目一期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0个。贵州风行农牧已在当地招聘管理人员47人,实施项目带动当地就业657人,预计生猪养殖项目全面启动后可带动当地5000人以上就业。

▲风行乳业位于从化区鳌头镇的现代牧场项目一期

做好手段创新

在常规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的基础上,创新开展金融帮扶和人才帮扶。在毕节市纳雍县和威宁县实施“期货+保险”项目,帮助畜牧养殖农户防范饲料市场价格波动引发的风险,提供了5000余万元的风险保障,保费90%以上由企业承担。

▲集团旗下广州期货纳雍县威宁县专项金融帮扶项目获批

统筹调配全集团资源,建立贵州项目工作专班,目前集团共有76人常驻贵州,全力支持对口帮扶工作。

做好基础建设

集团在清远英德市西牛镇3个省定贫困村累计投入超过300万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捐赠250万元支持从化区横坑村、横江村建设基础设施。在市属国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计划参与花都区部分镇村基础设施建设。

▲西牛镇鲜水塘整治前后对比

未来,越秀集团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

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方针政策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决策部署下

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围绕黔粤两地脱贫攻坚战

不断践行国企担当,做出“越秀”贡献

来源:越秀集团


(作者:广州国资 )

广州国资

广州市国资委

广州国资国企信息传播与品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