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了!金发科技70亿口罩订单告吹迷局涉信披违规:获悉订单取消后一个月才发公告 公司及高管接警示函

周莹2020-09-24 11:43

此前引人注目的金发科技70亿元口罩大单告吹事件有了新进展: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金发科技在获悉订单取消且尝试沟通是否继续履约无果后一个月才发公告。

因未及时履行重大合同进展信息披露义务,证监会对金发科技及其董事长、董秘下发监管函。

公告显示,金发科技于9月2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袁志敏、宁凯军采取出示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0】130号)(以下简称“《警示函》”),经查,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发科技或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2020年5月18日,金发科技发布《关于子公司签订特别重大合同的公告》,披露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金发)于5月16日收到美国某公司(以下简称买方)关于KN95口罩的采购订单,订购金额9.75亿美元,双方签订了《货物买卖合同》,在合同期限内,广东金发将根据合同约定向买方出售KN95口罩。金发科技后续披露,买方未按照约定支付采购订单金额40%的前期款项。

核查发现,7月10日至11日,买方向金发科技发来电子邮件,表示要取消9.75亿美元的KN95口罩订单,后续金发科技多次尝试与买方沟通是否继续履约,但买方一直未予回复。这一重大合同进展披露不及时、风险揭示不充分。8月10日,金发科技发布《关于子公司特别重大合同终止的公告》,披露该合同订单终止。

可以看到,在买家表示取消订单一个月后,金发科技才对外披露合同订单终止的公告。

此前,金发科技在8月13日披露的监管工作函回复公告中对相关时间线则是如此表述:

“2020年7月上旬,买方反馈下游客户市场变化较大,其监管机关对供应链和资金渠道审查趋严,曾就订单是否履行的事项进行沟通,但也表示货物买卖合同将继续有效。买方反馈在办理前期款项归集和支付过程中存在前期未预见的客观障碍,但公司仍希望双方能继续推动合同订单的履行,如买方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履行合同订单,公司要求买方应以书面方式通知公司是否确需解除合同或友好协商变更合同条款,但公司未收到买方相关书面文件。因此,公司认为双方仍有继续履行合同的基础。

2020年8月上旬,公司业务部门尝试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与买方就合同是否履行事宜进行探讨,买方未予有效回应。因本采购订单将于2020年8月15日到期,公司于2020年8月4日致函买方,征询其是否仍有意继续履行合同订单,并要求其在2020年8月7日前书面回复公司,逾期未回复则视为不再履行合同订单。截至2020年8月8日,公司未收到买方的有效书面回复,买方也未向公司披露其不能履约的具体原因。至此,本次合同订单未得到买方的履行,公司认为合同订单实际已经终止,公司随后于2020年8月10日发布《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特别重大合同终止的公告》。”

证监会指出,金发科技在知悉买方拟取消重大合同订单的情况下,未及时履行重大合同进展信息披露义务,未及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其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十二条的相关规定。袁志敏作为金发科技董事长、宁凯军作为董事会秘书,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金发科技和袁志敏、宁凯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你们应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依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应对相应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于收到本决定书30日内向我局报送整改报告、内部问责情况,并抄报上海证券交易所。”证监会表示。

实际上,曾接到这么大笔订单的金发科技也是“口罩新手”。疫情前,金发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轻烃及氢能源、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今年3月,其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才开始“all in”口罩与熔喷布,规划建设56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熔喷布的日产量预计可达到15吨。

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69.30亿元,同比增加37.17%,归母净利润24.12亿元,同比增加373.27%,经营性净现金流达到58.87亿元,同比增加466.50%。

关于公司上半年口罩类产品的销售业绩,金发科技在回复函中披露,上半年公司口罩类产品共销售3.92亿只,销售区域包括6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上半年,以子公司广东金发为经营和制造单位报关出口的口罩合计25785万只,以其他公司为经营单位以广东金发为制造单位报关出口的口罩合计5278万只。两类出口方式涉及出口目的国共40个,其中,5万只以上的出口目的国有34个。

(作者:周莹 编辑:朱益民)

周莹

财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记者。从上市公司出发,寻找K线跳动背后脉络,记录资本市场生态变迁。坐标北京,欢迎交流。微信zhouyingsmile,邮箱zhouy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