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最高人权是生命,我国新冠肺炎死亡率比美国低44倍

黄浩博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2020-09-24 22:02

跟美国相比,我国的新冠患病率比美国低77倍,死亡率低44倍。

9月24日,在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专家组组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通过视频连线致辞,并发布《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合作发展研究报告》。

在致辞中,钟南山谈及大灾大疫中的人权问题,他认为,最基本的民生与最高的人权,是生命,是健康的生命。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国新冠肺炎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是世界最低的。他表示,跟美国相比,我国的患病率比美国低77倍,死亡率低44倍,这就是我国高举"生命第一"旗帜取得的一个伟大成就。

钟南山谈疫情防控体会:

第一 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包括各种影响大家健康的慢性病,我们的战略是必须更加强调预防为主,以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不得病、少得病,或者说顶多得小病的关键。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更加深入到今后的医疗卫生工作实践中。

第二 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远程医疗、5G技术、云平台等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我们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以及精准诊疗提供重要的保障。

第三 要更加重视举国同心的精神,泛珠三角区域必须加强思想和技术上各方面的团结。

第四 要更加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在‘9+2’泛珠三角区域有很多独特的中药药材,有一些在本次的抗疫防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发扬。”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