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声理财:市场缩量反弹 资金抱团光伏产业链

投资快报
2020-09-25 00:30
越声理财

周三市场小幅反弹,上证指数全天窄幅震荡整理,收出一根缩量的十字星K线;创业板指数显著强于主板,在创蓝筹的带动下上涨1.74%,收盘未能有效站稳2600点。两市合计成交6606亿元,较上日进一步萎缩。市场这种缩量反弹是在上日市场情绪出现冰点后,出现的情绪修复、抛压比较轻的反弹。

从盘面来看,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光伏产业链(多晶硅、光伏概念等)、生物疫苗、注册制新股、光刻胶等板块领涨。其中光伏概念上演涨停潮,包括隆基股份、青岛中程、易成新能、拓日新能等13只个股涨停;阳光电源、固德威、锦浪科技等个股纷纷大涨。光伏产业链近期反复活跃,成为资金抱团的方向,主要是国内外对行业形成了一致预期。国外方面,欧盟委员会发布《2030年气候目标计划》,提出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从40%提高为55%。碳减排目标上调对光伏装机刺激力度大,目前欧洲光伏发电占比仅3.9%,预计到2030年将逐渐成长为主力能源形式,发电占比27.1%。国内方面,由于提前完成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15%的目标,市场预期十四五规划中将上调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光伏装机量存在上调可能。

昨日北向资金延续净流出态势,沪股通净卖出8.3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9.18亿元,合计净流出27.53亿元。北向资金已经连续三日净流出,合计流出净额达到112.5亿元,这表明了在中秋国庆长假前夕,外资对市场相对谨慎。回顾9月份北向资金的动向, 9月1日至7日期间以净流出194亿元,相对谨慎;8日至18日净流入157.14亿元,相对乐观;最近连续三日流出,重新转为谨慎。显然,北向资金在本月对市场的看法还是变化的比较快,持续性不够强。

越声理财表示,随着中秋国庆长假渐行渐近,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说明了部分资金已经开始观望,甚至提前“过节”了。目前市场还是处于震荡态势,沪指主要在3220-3350点区间运行,创业板指数也一直未能回到2600点上方。操作上,考虑市场题材热点轮动较快,不宜过于激进,稳健者仍需控制好整体仓位,耐心等待市场氛围转好后再加大操作力度;激进投资者可围绕三季报、十四五规划等主题挖掘个股的交易机会。

(陈增学)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电子邮箱:tzkb9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