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广东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年审报告增加11家

钟小韵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2020-09-25 20:10

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有序运转的基础,对此广东相关监管部门对广东辖区上市公司年度审计市场情况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并发布《广东辖区2019年上市公司年度审计市场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称《报告》)。

根据广东证监局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东辖区共有27家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以下简称非标意见,包括带解释性说明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审计报告,占329份年度审计报告的8.21%。

年审意见为非标意见的公司较去年增加11家,占比较2018年增加2.88%,主要来自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数量及占比增加。广东辖区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占全国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公司总家数(263家)的10.27%。

在内控审计方面,广东辖区有17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度内控审计(鉴证)报告,较2018年的219家下降了21.46%。从意见类型看,文化长城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内控鉴证报告;国盛金控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内控鉴证报告;*ST宜生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其他上市公司的内控审计(鉴证)报告均为标准无保留意见。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审计报告带解释性说明段的无保留意见报告为6份,与去年持平。保留意见报告17份,较去年增加10份。无法表示意见报告4份,较去年增加1份。

根据Wind资料,记者梳理发现,带解释性说明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中,强调事项段为资不抵债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不足等原因,导致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确定性的审计报告有3份。强调事项涉及行政处罚或法律诉讼的有3份。

形成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多数是由于对资产减值金额(包括存货跌价准备和商誉减值准备)的疑虑、大额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应付账款的准确性、会计计量方法改变的恰当性以及诉讼事项等原因造成的。此外,17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中有4份直接涉及关联方交易。

产生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原因则多数为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和公司涉及诉讼事项。另外,广东辖区没有上市公司被出具否定意见审计报告。

在《报告》中,广东证监局指出,针对同一类型的事项,不同审计机构发表的审计意见存在较大差异,部分审计机构倾向于用带解释性说明段的无保留意见代替保留意见,用保留意见代替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

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广东辖区的上市公司中,有6家企业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发布公告申请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延期披露年报的原因包括因疫情管控导致复工返岗及人员流动受到较大限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因疫情管控无法到现场执行重要审计程序,以及上市公司客户、供应商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完成函证、现场访谈等审计程序,而这些申请延期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多数最终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

钟小韵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美股、大湾区市场一线。睁大眼睛看财经,欢迎与我交流,邮箱:kaiyun_zhong@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