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基金成绩单:三年投资19只子基金,年内实现苏州“全覆盖”

赵娜2020-09-25 16:10

林向红在演讲中展望了股权投资行业的未来发展,他认为PE和VC将走向专业化分工,甚至“PIPE+并购”的模式有望成为股权投资行业的新主流。

9月25日,在2020苏州基金投资年会上,苏州基金管理团队介绍了苏州基金成立三年来的投资情况。

苏州基金为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基金出资由招商银行、江苏银行、苏州国发集团以及管理公司共同进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苏州基金已经完成向20只子基金的投资决策,并已与其中的19只基金的基金管理团队签约;这些子基金在苏州注册的基金总规模超过307亿元,已经累计投资了264个创业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基金的出资已经带动了子基金、子基金管理团队和子基金投资项目在苏州地区共计约24亿元的投资。

“在整个金融领域里,私募股权投资是和产业结合最紧密的细分行业。”苏州基金董事长林向红在发言中表示,“苏州是中国母基金行业的诞生地,我们希望根植于产业、尤其根植于苏州的产业,以市场化的运营和管理机制与最领先的投资机构合作。”

(苏州基金董事长林向红)

年内实现苏州“全覆盖”

苏州基金是苏州市的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为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

根据初始设立时的目标,苏州基金将发挥国资的引导作用,运用市场手段 ,引进社会资本和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投资苏州市新兴产业;进一步推动苏州市金融创新与企业创新、科技创新的有效融合;提升苏州创新发展水平、实现苏州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动力。

从产业板块的角度看,苏州基金主要关注四大领域:医疗健康、先进设备制造与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消费升级与文化。苏州基金总经理徐挺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投资的子基金在前述四大板块的占比分别为39%、25%、22%和14%。

在从行政区划上看,苏州市辖5个市辖区(姑苏区、虎丘区、吴中区、相城区、吴江区)、代管4个县级市(常熟市、张家港市、昆山市、太仓市)、另辖一个县级单位(苏州工业园区)。

徐挺介绍,苏州基金资金的投资项目目前已经实现了其中九个板块的覆盖。加上正在落地中的太仓项目,有望在年内实现苏州各区域板块的全覆盖。

开拓母基金多元化资金来源

尽管苏州基金管理的资金有一半来自国资,但基金管理团队一直坚持市场化运作。林向红在基金成立时公开表示,希望既使子基金保持以市场化运作的投资策略运营,又能够与苏州产业转型发展相结合。

今天的年会现场,苏州基金与中国信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记者了解到,信达将成为苏州基金的新出资方,这也是信达首次为市场化私募股权母基金出资。

“资管新规出台后,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陷入募资难困局。这是我们在不同类型资金来源方面尝试的成果。”苏州基金合伙人刘豫莎告诉记者。

从整个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角度,持续推进的资本市场改革缩短了PE/VC机构的项目退出周期,这些资本市场的变化正在将带来PE/VC行业的变革。

“随着注册制的深入,PE/VC机构在未上市阶段能投的企业和交易数量只有过去的2/3。过去到第五轮投资才是Pre-IPO,现在有的公司融两轮就上市了。” 林向红在演讲中展望了股权投资行业的未来发展,他认为PE和VC将走向专业化分工,甚至“PIPE+并购”的模式有望成为股权投资行业的新主流。

他补充表示,在市场变革持续深化的过程中,苏州基金将尝试更多的可能。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