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雷摩托官宣退出印度市场!入印11年始终销售惨淡,曾是美印贸易谈判筹码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9-25 18:40

哈雷摩托车过去多次被悬于美印贸易谈判的前线,但最终因印度市场销售惨淡,宣布退出该市场的销售和制造业务。

进入印度市场11年后,美国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Harley-Davidson)宣布退出该市场。

哈雷公司9月24日表示,公司计划进行一系列重组行动,包括优化全球经销商网络和退出某些国际市场等。目前公司决定停止在印度的销售和制造业务,并裁撤约70名印度员工,但在新德里以南的古尔冈会继续保留办事处,公司的经销商网络也将在合同期为客户提供服务。

该计划将耗资7500万美元,其中包括6700万美元的合同终止及其他成本、500万美元的非流动资产调整,以及300万美元的一次性终止收益。整个计划将在一年内完成。

受疫情影响,哈雷公司7月推出“ The Rewire”重组战略,该战略旨在退出亏损市场,并专注于包括美国、欧洲和亚太部分地区在内的全球前50大销售市场。而印度市场常年销售低迷,属于需退出的市场。

尽管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摩托车市场,每年售出摩托车和踏板车超过1700万辆。但哈雷公司进入印度市场以来仅售出约2.7万台摩托车,这一数字相当于印度摩托车领导品牌Royal Enfield半个月的销量。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销售更为惨淡,4月至6月期间,哈雷公司仅在印度售出100辆摩托车。

哈雷的退出或是“印度制造”一大挫折

印度汽车经销商协会联合会国际事务主管Nikunj Sanghi表示,哈雷公司这个举动会对各方有所影响。当一个品牌离开一个国家时,可能导致后续无法提供配件和服务,这会引起消费者关注。它首先冲击消费者,其次是其他利益相关者,比如已经进行大量投资的经销商。

但也有分析认为,哈雷的退出也是“印度制造”的一大挫折,延续了其他车企计划削减印度业务份额的趋势。

丰田基洛斯卡公司副董事长Shekar Viswanathan 9月15日表示,印度的高税收将阻止公司在印度市场进一步扩张,他表示丰田不会在印度扩大投资规模。但该言论被印度新闻信息和广播部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否认后,丰田宣布本财年将在印度投资200亿卢比。

由于销售不佳和制造成本上升,通用汽车也宣布在2017年底停止在印度市场销售汽车。2020年1月通用汽车与中国长城汽车达成协议,通用汽车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工厂将由长城汽车接手运营。

2019年福特汽车则结束在印度的长期独立运营,将印度大部分资产和业务转移到与印度制造商马恒达(Mahindra&Mahindra)的合资企业中。

美印贸易协议未来四年或难以达成

哈雷摩托车曾是美印贸易谈判的筹码。

美国总统特朗普经常对印度高关税颇有微词,有时还特别以哈雷摩托车为例印证其观点。知情人士透露,莫迪政府试图通过提供230亿美元激励措施来改变这一局面,以吸引更多企业在印度投资设厂。

2020年2月特朗普出访印度时,曾指出印度可能是世界上关税最高的国家。“哈雷公司必须在印度支付高额关税,但当印度将摩托车运往美国时,并没有对等的高关税。”“我只是说这是不公平的,我们需要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特朗普2019年曾表示自己给莫迪总理致电后,一个电话就让印度砍掉了对哈雷摩托车一半的关税。2019年6月起,印度将哈雷摩托车的进口关税从100%下调至50%。

特朗普曾发文称:“给莫迪打了一个电话就把关税减少了50%,但我说这仍然不能接受,毕竟还有50%。”

目前哈雷摩托车需缴税额达到81%,除了50%的关税外,还有28%消费税,卖出一辆车时还需加征3%的税收。

有专家指出,未来印度与美国需达成一项有限贸易协议来解决印度高关税问题。

尼赫鲁大学经济研究与计划中心教授Biswajit Dhar表示,由于哈雷摩托车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并不高,也无法实现规模经济,但如果印度可以和美国达成有限贸易协议,未来哈雷摩托车则可以通过出口的方式再次进入印度市场。

印度目前在寻求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以进一步提振经济。印度商工部部长戈亚尔9月1日表示,美印贸易协议的“一揽子计划”已经准备就绪,可在美国11月大选前后敲定协议。哈雷摩托车、医疗器械、农业、电子商务等问题有望在有限贸易协议上取得进展。

但据白宫前经济政策顾问、知名经济学家Todd Buchholz 9月24日分析,协议的达成仍然困难重重。尽管印度是美国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伙伴,但无论哪位候选人胜选,美国和印度的自由贸易协定都不太可能在未来四年内实现。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李艳霞)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