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爆发6年来最大规模抗议活动,拖累经济复苏步伐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9-25 21:55

泰国尚有较大财政空间,能否很好地应对抗议活动会是推进经济复苏的关键一环。

泰国近期抗议活动的加剧,令泰国经济复苏蒙上隐忧。

野村证券东盟首席经济学家Euben Paracuelles 9月24日表示,目前的抗议活动可能阻碍泰国复苏进程,甚至会使经济面临脱轨。从历史上看,不断增加的政治不确定性倾向于直接影响经济,尤其会对商业信心和投资产生影响。

泰国工业联合会主席Supant Mongkol suthree 也表示,7月中旬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反政府抗议活动,这波抗议已经持续太久了,如果任其进一步发展,将影响经济复苏,外国投资者也会放慢投资步伐。

泰国上周末爆发6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9月19日到9月20日,成千上万的民众聚集在首都曼谷大皇宫附近,要求当局回应修宪、解散国会重新大选、改革君主制等多项诉求。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Nalin Chutchotitham表示,示威活动的进一步升级将推迟旅游业重开。

Euben Paracuelles也认为,泰国经济对旅游业的极大依赖是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野村证券对泰国经济增长前景保持相对谨慎,预计GDP今年将萎缩7.6%。

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亚洲经济学家Alex Holmes 8月也表示,预计旅游业将继续拖累经济复苏,泰国经济增长前景仍然不明。他悲观地预计泰国今年经济将萎缩9%。

泰国政府数据显示,2020年前八个月,外国游客人数同比下降74.8%至669万人,消费锐减74.3%。这与去年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2019年泰国录得3980万外国游客入境,创造了相当于全年GDP 11.4%的收入。

泰国政府上周才刚批准放开对长住游客最多可逗留270天的签证,并准备从10月起对一些外国游客重新开放,但现在的政治局势为重开增添了不确定性。

泰国政府则在向市场释放信心。泰国副总理素帕塔纳鹏(Supattanapong Punmeechaow)9月25日表示,泰国经济将在两年内恢复至正常水平,“我认为经济应该在两年内恢复,如果我们可以处理得更好,明年下半年有望更早看到复苏。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泰国政府推出1.9万亿泰铢刺激方案,目前政府已经使用近8000亿泰铢。

Euben Paracuelles认为,泰国政府拥有相当大的财政回旋空间,在当前财政年度,他们仅完成45%的预算支出,支出不足的情况将延续至下一财年,现在的关键仍然是政府是否能很好地应对抗议活动,并把注意力放在经济复苏上。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李艳霞)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