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武“动刀”阅文:“内部相互挖坑,尚未形成生态”

贺泓源2020-09-25 16:41

“我们的组织向心力、奋斗动力和文化价值观出了问题。”

阅文是个不完全体,前端垄断地位稳固,后端生态尚未形成。目前,这家公司进入阵痛期。

9月末,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首席执行官程武发出内部信,提到了阅文内部的种种问题,并提出改革策略。这是他代表腾讯入主阅文的第5个月。

在管理层眼中,当下阅文问题严重,甚至这种严重性,高过市场情绪。半年报显示,阅文营收 32.06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9.7%;净亏损 33.11 亿,去年同期为 3.93 亿,主要因共计提新丽传媒商誉减值合计 44.06 亿。 值得注意的是,当期,阅文毛利为 17.31 亿, 同比增长 6.8%。

另一头,程武负责阅文以来,股价上升趋势明显。从4月末的30港元左右,直升至9月25日收盘的56.5港元。

矛盾

“我们的核心在线阅读业务面临挑战。阅文的生命力在于优秀的作家团队和他们不断创作出的优秀作品。而我们在过去管理中未充分顾及作家的感受和完善激励机制,历史上推出的合同亦曾引致部分作家的担忧。同时,免费阅读业务未能达到预期。IP业务方面,与新丽传媒的整合未能充分产生协同效应。 我们缺乏一个既熟悉网络文学业务、也熟悉影视制作的团队来推动整个过程。”在半年报中,阅文管理层称。

更大问题来自生态体系。“我们缺乏一种机制和自上而下的规划来推动构建以IP为中心的内容和运营策略,从而促进横跨各个内容形态的开发制作以最大化IP的生命周期价值。尽管过去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实现规模化。需要一套详细且系统的流程,将有价值的IP体系化地改编为漫画、动画、电视剧、电影和游戏等娱乐内容。需要精细管理每个IP在其生命周期中的价值,并对整个IP产品组合应用统一的方法论,以最大化组合收益。此外,有许多业务合作伙伴尚未成功转化为我们生态系统的参与者。过往与业务合作伙伴的业务谈判基于简单机械的买卖逻辑,这是一种典型的零和博弈思维。对于生态系统参与者,核心则是如何建立长期的双赢关系。”阅文管理层表示。

程武在内部信中,对这种结构性矛盾有了进一步说明。“我看到了组织中的顽疾与桎梏:组织目标并不统一,部门间缺乏合作协同,存在又高又厚的部门墙,有些领导干部非但不合作,还带头相互挖坑;一些干部和员工没有了事业激情,安逸情绪滋长,躺在功劳薄上骄傲自满,得过且过;一些业务负责人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失去对市场与业务应有的敏锐,还不愿意学习;还有些部门缺乏全局意识,只看个人利益,打不赢仗、完不成目标,仍给自己打出相当高的绩效分数……这些问题,也使得我们在关键布局上行动迟缓、在核心业务上效率低下。究其根本,是我们的组织向心力、奋斗动力和文化价值观出了问题,这比外部的挑战更加危险!”他称。

对于种种问题,程武也提出了解决之道,在阅文动漫与腾讯动漫已联动形成的决策委员会以外,成立阅文影视业务方面的创作委员会;形成全员共识新的阅文用人标准;总办成员及管理干部带头制定科学的人才规划,加强组织建设,加速人才升级。

这是从组织结构上改变阅文的第一步。

去路

从业务上,阅文也有变化。9月23日,阅文发布“职业作家星计划”。该计划包含作家扶持、作家关怀、作家培训和品牌运营等各个方面。特别在标准合约50%分成的基础上,为签约作家每个月额外发放20%的自有平台订阅稿酬作为创作补贴。还加大了对新书的补贴:新计划下,阅文为作家提供每月1500元最高4500元的新书补贴,无需申请,直接发放。此后,达到成绩基准线的作品还将继续获得每月1000元的写作奖励。

此前,阅文的类似补贴为,作家每月固定获得600元全勤奖。有网络作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阅文全勤的要求是每天更新4000字,一个月600块钱,“要是不签约,写再多也没钱拿。”

“停更”风波后,阅文对于作家相应合约条款有所松动,但作家们的普遍感受是,“强势依旧”。

背后是阅文强大的渠道优势。阅文集团拥有国内早期建立的八大原创内容平台,同时参股国内领先女频内容原创网站晋江文学网。从作者数量来看,阅文 2019 年全平台共拥有 810 万作者。2018 年阅文平台作者数量占网文总数 40%以上;从作品数量来看,2019年阅文平台文学作品共计 1220 万,其中自有原创文学作品超过 1150 万,第三方平台作品约 40 万,实体书的电子书版本约 28 万本。2018 年自有原创作品 1070 万册,占 2018 年网络文学作品规模的 44%。据速途研究院“2019 原创文学白金作家及大神作家”榜单, 2019 年中国网络文学男频作家(作品)影响力 TOP50 中有 48 部作品来自阅文旗下平台,占比高达 96%;女频作家(作品)影响力 TOP50 中有 49 部(其中有 5 部来自晋江文学网)来自阅文旗下平台,占比高达 98%。

此外,依靠腾讯社交体系,阅文建立了包含自有平台、腾讯自营、以及第三方合作渠道在内的多层次内容分发渠道。自有平台包含阅文旗下的网络原创内容平台、QQ 阅读以及 2019 年新 孵化的免费阅读平台飞读免费小说,覆盖超 1 亿的月活跃用户。 

这种优势给了阅文往后面走的底气。在阅文最为重视的IP变现,除开已有规模的影视化,下个增量或在游戏。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数据,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达 2309 亿元,市场规模增长至较大体量的同时国内游戏公司已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2019 年我国自主研发的游戏分别实现国内外实际销售收入 1895 亿 元和 116 亿美元,合计约 2706 亿元,同比增长 16.9%,若 IP 改编成游戏产品的路径能得到有效激活,IP变现空间将大为拓展。

据天风证券研报测算,若仅考虑电影、电视剧、动漫和游戏产品,同时仅考虑纯 IP 授权收入,即不考虑 IP 拥有方参与项目投资的收益,预计电影和电视剧每年 IP 授权收入合计约 12 亿元。若假设自主研发游戏实际销售收入达 3000 亿元,其中 20%来源于文学 IP 改编作品,IP 方授权费用为游戏流水的 5%,估算得到文学内容对游戏市场每年 IP 授权收入约 30 亿元;假设中期动漫市场规模翻倍,其中 40%来源于文学 IP 改编作品,IP 方授权费用为终 端规模 5%,估算得到文学内容对动漫市场每年 IP 授权收入约 8 亿元;合计看电影、电视 剧、动漫和游戏产品每年授权费用可达 50 亿元。 

“我们将强化以IP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借助高质量IP在包括漫画、动画、电视剧、电影和游戏等在内的各种娱乐形式中建立广泛的业务合作伙伴关系和网络,并抓住创新技术、细分业务模式和合作伙伴网络带来的新机遇。”在半年报中,阅文如此总结。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