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股份:平仓部分期货合约亏损6953万元 “期神”终于开始亏钱了

投资快报 高超
2020-09-25 00:30

记者 高超

秦安股份:平仓部分期货合约亏损6953万元 “期神”终于开始亏钱了

秦安股份(603758)公告,9月12日至9月22日,公司根据对已建仓期货的后续价格走势判断,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亏损6952.55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8.93%,平仓亏损将计入公司2020年度损益。

据统计,这是该公司自4月初披露期货投资公告以来,“21连胜”后的首次亏损。在此之前,据秦安股份公告披露,自4月15日以来,秦安股份在近五个月中共平仓21次,全部实现盈利,期货投资累计收益达到7.69亿元,是去年归母净利润的6.5倍。

在此之前,上交所曾对秦安股份下发关于投资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秦安股份表示,公司强调始终专注主营业务。将确保资金投入期货交易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具体到期货投资的操作过程,秦安股份表示,公司成立期货投资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总经理、财务总监、财务主管和子公司财务主管、出纳等,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由期货管理小组和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投资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或价格阶段性异常的铝、铜、锌及黄金等品种,由期货小组根据价格走势判断是否进行建仓或结算。

为了控制投资风险,秦安股份此前制定的《期货交易管理制度》中,规定期货亏损达到董事会授权本金额度5亿元的15%时进行平仓止损,同时,还建立具体措施进行风险控制。对此,秦安股份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公司的最大风险敞口为9亿元,但如果相关期货品种出现大幅波动,不排除无法及时平仓、风控失效的可能,公司可能将承担超额亏损。

话音刚落,公司的期货交易就开始迎来首次平仓亏损。金融市场一直是风险难测的市场,期货领域尤其如此。秦安股份的期货单子开始亏钱了,这对公司不是一件好事,但对二级市场上把秦安股份视为“投机偶像”的股民来说,则是一件好事。毕竟,尘埃落定之后,期货交易业务的风险特征依然是所有人都无法回避的现实。

正川股份:目前仍未接到相关疫苗瓶批量采购订单

正川股份(603976)连续两日涨停,公司公告,关注到前期有媒体报道疫苗玻璃瓶短缺的市场传闻,经核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目前仍未接到相关疫苗瓶批量采购订单。目前公司仅通过外购中硼玻璃管生产中硼玻璃瓶,且中硼玻璃瓶在公司产品结构中占比较低;同时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即使公司短期内接到相关采购订单,预计采购数量也相对有限,实际产生效益有限,不会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正川股份是今年疫苗概念股当中的一只超级大牛股,今年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该股一度下跌到每股13.23元的低位,今年8月4日,其股价最高触及108元/股。短短半年时间,股价涨幅超过7倍。

公开资料显示,正川股份是目前A股市场为数不多具有中硼玻璃瓶生产能力的上市公司。这一因素使得该股成为正宗的疫苗瓶概念股。但正如其他各种热门题材股一样,“概念”与“盈利”之前还有长长的鸿沟,要实现真正的跨越,谈何容易。

东方雨虹:拟投资18亿建绿色建材生产基地 打造新增长极

东方雨虹(002271)公告,公司于9月22日与长春市九台区政府签订投资协议书,,协议约定公司拟投资18亿元在长春市九台区投资建设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生产基地项目及区域总部项目,生产基地项目一期计划在2021年4月开工建设,当年实现投产,一期项目达产之后6个月内启动下一期项目建设,开工之后9个月实现投产。

在此之前,东方雨虹(002271)9月18日晚曾公告,公司拟在常德西洞庭管理区工业园投资约16亿元,建设常德天鼎丰非织造布项目。同时,公司拟在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内投资2亿元,建设200万吨精制烘干砂生产基地项目。

业内分析师指出,东方雨虹多品类非防水业务布局呈现扩张态势,未来可能创造新的增长极。公司从防水系统服务提供商开始转型升级,创立德爱威、卧牛山、华砂砂浆等系列子公司,开展建涂、保温、砂浆、无纺布、粉料等新业务,帮助客户一站式完成需求。公司最近连续发布的最新投资公告,就与此有关。

长江电力:GDR发行价格区间预计为每份GDR26.46美元至30.95美元

长江电力(600900)公告,公司拟初始发行不超过1亿份GDR,其中每份GDR代表10股公司A股股票。此次发行的GDR的价格区间预计为每份GDR26.46美元至30.95美元。发售期为自9月23日至9月24日(伦敦时间)。假设本次发行的GDR数量达到上限且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按照预计的价格区间测算,公司预计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29.1亿美元至34亿美元。

长期关注长江电力的资深投资者分析认为,这个GDR是为了配合秘鲁收购项目而进行的融资,即使不发行GDR,也必然会选择别的方式融资。融资方式无非就四种:1)海外发行美元债;2)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然后换外汇出海;3)发行GDR;4)发行A股,然后换外汇出海;5)发行H股。

第2和第4种方式,由于涉及消耗外汇,所以不是好的选择。第1种方式,是可选项,但是,发行美元债,利率应该会在3%以上,一年的利息就在6-8亿人民币,相当于增加6-8亿的财务费用,或者是相当于减少每股3-4分的利润,而且由于借的是美元债券,未来要承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的风险。

第3和第5种方案,都是在海外发行新股。如果按照200亿人民币的融资额,发行11亿股,也就是摊薄5%,与第1种方式每年需要支付多3-4%净利润额的财务费用相比,可以说是长痛不如短痛。而且,股权融资后,不需要还本,以后没有任何外债负担,可以轻装上阵。所以,在海外发行新股是融资的最优选择。

但是,相对于在英国发行GDR,上述投资者更偏向于在香港发行H股。毕竟,香港市场偏好央企头部蓝筹公司,偏好收益稳定分红稳定的公司,愿意给予更高的估值。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对长江电力的理解也更深入。总体而言,目前长江电力的股东比较关心GDR的发行价,“关键是能不能让长江电力GDR卖个好价钱,如果发行价格低于2.5英镑(对应每股A股),那还不如别发了,低价发行只是便宜了买GDR的外资”。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电子邮箱:tzkb927@163.com)】

(作者:高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