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第一股”来了:辽宁成大闪崩跌停“虚惊”?子公司成大生物科创板IPO过会

周莹2020-09-25 23:11

首单“A拆A”过会结果揭晓前夕,母公司闪崩跌停。

9月25日晚间,首单“A拆A”过会出炉:辽宁成大分拆子公司成大生物科创板IPO过会。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成大生物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

该公司核心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及乙脑灭活疫苗,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可采用 Zagreb 2-1-1 注射法的狂犬病疫苗,公司的乙脑灭活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国产乙脑灭活疫苗产品。辽宁成大持有成大生物60.74%股份。

2019年3月1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明确提到“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有关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随即引发市场沸腾。

2019年12月12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设置了上市公司分拆原则上应同时满足股票境内上市已满3年、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7项条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其后12月19日,首单吃螃蟹者中国铁建“A拆A”预案出炉。

随着境内资本市场分拆上市的相关制度规则逐步明朗,上市公司燃起分拆上市热潮,今年2月份官宣冲刺科创板的成大生物如今距离“分拆上市第一股”仅剩一步之遥。

“本次分拆完成后,辽宁成大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成大生物的控股权。通过本次分拆,可使辽宁成大和成大生物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成大生物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生物制品业务的发展。本次分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市值,增强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成大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

9月25日,科创板上市委对成大生物人用狂犬疫苗批签发量和销量增速、仿制类疫苗的竞争优势,以及疫苗研发的技术难度及商业价值等进行了关注。

上市委要求成大生物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近期人用狂犬病疫苗批签发量和销量大幅增加主要受益于竞争企业批签发数量减少或退出市场,而部分疫苗业巨头即将全面进入人用狂犬病疫苗领域”的背景情况,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变化趋势及其对发行人未来人用狂犬病疫苗批签发量和销量增速的影响;考虑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A 群 C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b 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均为仿制类疫苗的情况,分析发行人占据市场的竞争优势;以及考虑三个联合研发疫苗的投入巨大,说明发行人对其技术难度和商业价值的评估是否充分。

“请发行人结合疫苗行业的市场格局、发行人计划及在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分析在研项目的技术可行性,测算研发周期、研发投入等因素对募投项目盈利前景的影响,并对研发失败的风险及其对募投项目的影响作补充披露。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核查意见。”上市委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9月25日早盘辽宁成大闪崩跌停,正值其分拆子公司成大生物科创板上会审议,因此坊间也有猜测其股价闪崩是否与成大生物科创板IPO受阻有关。

随着审议结果公布,成大生物过会结果揭晓,即将步入注册环节,“分拆上市第一股”科创板上市仅剩下一步之遥。

(作者:周莹 编辑:李新江)

周莹

财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记者。从上市公司出发,寻找K线跳动背后脉络,记录资本市场生态变迁。坐标北京,欢迎交流。微信zhouyingsmile,邮箱zhouy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