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下半场:去中心化平台如何搅动市场格局?

申俊涵2020-09-25 21:09

今年以来,受疫情全球蔓延、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逆全球化趋势明显,外贸行业面临巨大挑战。大量传统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订单下降、物流通道不畅、资金紧张、全球供应链阻断等压力。

在变幻的市场格局中寻找突破口,成为当务之急。不少外贸企业正加速进行数字化转型,把原来需要五年甚至十年历程完成的数字化供应链改造、数字化分销等工作,在短短三四个月内迅速完成。B2B跨境电商正释放出巨大潜力,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从需求端来看,去中心化的社交电商不仅在中国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也正成为席卷全球的一股新浪潮。在Instagram、Snapchat、LinkedIn等社交媒体上,活跃着大量的网红带货达人。为这些小B提供全球化货源,成为国内供应商亟待开启的新市场。这中间扮演撮合者、服务者的去中心化连接平台,正成为跨境电商下半场的重要角色。

去中心化消费增长带来跨境电商新机遇

从全球市场来看,电商零售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eMarketer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在线,40亿互联网用户平均每天使用PC和移动电商。2017年,电商零售在全球零售总额中的占比是10%。而eMarketer预测:这个数字将在6年终翻倍,到2023年,零售电商将达到6.3万亿美元,占全球零售支出的21%。

如此高的增长空间背后,不仅有中心化的淘宝、亚马逊等公司,去中心化的社交电商平台贡献出新兴力量。Paypal调查分析,欧美国家去中心化的社交电商会2020年会翻一番。而拉美、中东、非洲这些新兴市场,因为缺乏中心化电商巨头,去中心化电商高速增长,未来3到5年将会贡献电商增量的30%—60%。

独立站、社交电商等去中心化模式崛起,也催生了Shopify、BigCommerce等无论是行业表现还是资本市场都很出色的企业。

去中心化场景的社交电商为何如此受到热捧?OC&C(欧析企业管理咨询)调查显示,年轻一代的购买行为更愿意发生在去中心化场景,而非主流电商平台。由此,独立站兴起,去中心化场景增加。消费者可以在Instagram、Snapchat、LinkedIn等社交媒体平台上,购买自己信赖的大V推荐的商品。

但活跃在这些平台上的大量个体,并不具备完整的电商能力。他们拥有自己的粉丝人群可以转化为稳定顾客,但却在供应链、选品、物流等方面遇到难题。如何寻找合适的产品,保障物流稳定交付并处理售后问题,对他们来说是比获取用户更大的挑战。

MyyShop的诞生,帮助众多小B群体解决了这些顾虑。据了解,MyyShop为跨境电商B2B出口平台敦煌网近期推出的全新跨境SaaS产品。

这个基于敦煌网深耕行业16年所积累的供应链能力打造的SaaS平台,集成了优选货源、智能选品、轻度定制、一键分销、稳定交付、社交分享,以及快捷建站等全套服务和工具,可以通过全场景的电商解决方案帮助海外小B群体创业开店。对国内供应商而言,MyyShop最大的价值在于将其接入潜力巨大的海外社交电商新市场,由此抬升了他们的流量天花板。

此外,MyyShop对于国内供应商的意义还在于,此种由处于各个领域社交圈层中心的独立卖家向消费者推荐商品的模式,有利于具有匠心的店家避开相互比价的恶性竞争,将品质和创意优秀的商品卖出去,为中国制造品质升级开拓了市场空间。

敦煌网推出MyyShop,开启双轮驱动模式

“MyyShop上线,意义堪比公司主营业务DHgate.com在15年前的上线。”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说。

至此,敦煌网进入新阶段,DHgate和MyyShop相辅相成,成为公司发展的两股驱动力。其中,DHgate面向批发采购商,是中心化场景。MyyShop面向分销人群,是SaaS模式的去中心化场景。

“从卓越网到敦煌网、MyyShop,我一直想做一些比较独特的事,这背后也有着我们对产业发展的独立思考。”王树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IT行业发展势头正盛,先后在微软、思科担任高管的王树彤让人艳羡。但她依然选择跳出大企业,参与卓越网的创办,与雷军、陈年成为战友。

“有过这段创业经历的人,以后很难再离开电子商务行业。”王树彤回忆说。后来,雷军和陈年继续在2C领域创办了小米、凡客。想不断进行新尝试的王树彤,则选择在跨境电商B2B领域,创办了敦煌网。

敦煌网发展的16年间,王树彤也见证了跨境电商B2B行业的发展变迁。她回忆称,最开始中国是全球的代加工厂,没有客户和渠道,只能在最底层赚取微薄的手工费。

而敦煌网等平台的出现,帮助国内厂商搭建了渠道,有机会接触到市场上的客户信息,倒逼中国制造发生改变。国内厂商在跟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设计能力、品牌能力不断提升,最终实现中国制造的品牌化。敦煌网的服务也从最开始提供信息的黄页,变为以交易为核心,再进化到交易服务的一体化。

如今,敦煌网已经成为美国市场最大的中小零售商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公司过去3年收入复合增长接近70%。在北美主力市场之外,敦煌网也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奥地利、葡萄牙等欧洲国家也在稳步拓展,这些地区近3年复合增长率最高超过113%。

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为1862.11亿人民币,虽然这个数字已经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高达49.5%,但与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1.55万亿人民币的体量相比,仅占货物进出口总量的0.59%,发展潜力仍然巨大。可以预见,随着海外的去中心化电商市场的启动,中国制造业向外输出将开启新的渠道。

全球微商新基建

今年9月21日,敦煌网正式宣布推出全新跨境 SaaS 产品 MyyShop。在社交电商全球化浪潮中,开启全新战略布局。

在王树彤看来,这个过程中,跨境电商行业正进入下半场。不再是竞争逻辑,而是连接逻辑。MyyShop所做的,就是把中国强大的供应链,与海外社交媒体上活跃的小B连接起来,帮助他们创业开店,参与到全球贸易中。MyyShop起到的是连接到全球未来零售业的毛细血管的作用。

但看到其中市场机会的不止是敦煌网,Shopify、BigCommerce等同类型公司亦发展的如火如荼。对此,王树彤表示,MyyShop的核心差异化优势主要有三点。首先,敦煌网深耕跨境电商16年,积累了强大的供应链优势。220万家中国供应商和不断迭代的商品池,形成MyyShop的供给侧优势。

第二,敦煌网16年交易大数据的沉淀和算法优势,提供了精确的商品画像、店铺画像和用户画像。智能算法帮助MyyShop店主精准推荐,促成终端购买。

第三,站在敦煌网肩膀上的MyyShop,还拥有跨境电商全套履约能力。敦煌网在全球建成了200多条物流专线,有覆盖56个币种的28个支付解决方案,投放10多个海外仓和DTC数字贸易中心。这让MyyShop 本地发货率能够超过60%,终端消费者享有商品疾速送达和便捷的售后。

在过去的五年里,腾讯给了中国微商转正的机会和平台,使得国内电子商务体系更进一步。而此次敦煌网,正在进一步降低全球跨境“微商”的门槛——Myyshop是为全球“微商”在做新基建。在供应链全球化这条道路上,敦煌网有望帮助全球“微商”对自我重新定义。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