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观察|61家公司预减持电子行业占19.6%,乾照光电股权斗争方大额减持离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徐华清
2020-09-25 21:49

9月19日-9月25日期间,共有6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较上周数量下降1家。涉及计划减持对象83个,其中有17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计划减持,占比27.8%,比例较上周有所上升。天域生态(603717.SH)的实控人计划减持比例最高,减持最高占比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9.00%。

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9月19日,当日共有15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计划减持公司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为电子(12家)、化工(8家)、机械设备(8家)。三个行业合计共有28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占比达45.90%。

整体来看,本周电子、家用电器、有色金属等7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上升,轻工制造、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等8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下降。其中,电子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增量最多,相较上周增加了5家。医药生物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下降最多,相较上周下降了6家。

飞笛科技统计了9月19日-9月25日收盘时间区间内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中,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天域生态(603717.SH)、泰晶科技(603738.SH)、宇瞳光学(300790.SZ)、双林股份(300100.SZ)、乾照光电(300102.SZ)、华瑞股份(300626.SZ)、海伦哲(300201.SZ)、多伦科技(603528.SH)、国立科技(300716.SZ)、丹邦科技(002618.SZ)。

以9月25日收盘价计算,10家公司总市值合计为387.13亿元,预计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24.22亿元,整体金额较上周有所减少。预计减持金额占总市值约6.25%,与上周相比有所增加。从减持股东来看,天域生态、泰晶科技、双林股份、丹邦科技、多伦科技的实控人参与了计划减持。从减持金额来看,乾照光电的计划减持涉及金额最多,预计最高将达到3.64亿元。

 10家公司中,天域生态的减持比例最为惊人。若根据公司发布的计划减持公告计算,最高减持比例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9.00%,涉及金额1.65亿元。天域生态于2020年9月19日发布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史东伟,罗卫国两人拟于2020年9月24日至2021年3月23日期间,合计减持不超过2176.17万股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上限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9.00%。根据公告显示,史东伟与罗卫国为一致行动人,减持理由皆为偿还负债、降低股票质押率。

根据飞笛数据统计,史东伟、罗卫国两人共同持有公司股份1.2亿,占公司总股本的50.01%。而截止至2020年9月,两位股东质押的股票数量达到了7799万股,占其所持有股份的65%,占公司总股本的32%。从负债角度上来看,截止至2020年6月30日,天域生态短期借款金额为3.29亿元,而公司同期货币资金仅为2.38亿元。

从天域生态的半年报来看,2020年上半年,天域生态实现营收2.27亿,同比减少47.48%,实现归母净利润-1871万元,同比由盈转亏。据半年报所述,天域生态在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开工均有延期,导致营业收入大幅减少,而各类固定性费用支出并未明显减少,最终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

在天域生态之外,乾照光电的减持情况较为引人瞩目。9月19日,乾照光电发布减持预披露公告称,公司股东东深圳和君正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两款基金产品,正德远盛产业创新结构化私募基金(正德远盛)与正德鑫盛一号投资私募基金(正德鑫盛),计划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或其他合法方式在公告发出的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42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0%。 

值得注意的是,正德远盛与正德鑫盛、福建卓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福建卓丰”)、国通信托-紫金15号增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紫金15号”)共同构成一致行动人。而福建卓丰与紫金15号两位股东,曾在9月24日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两位股东在2020年9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35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据飞笛统计,在本次权益变动前,福建卓丰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公司1.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高达21.67%。而假设本次正德远盛与正德鑫盛的计划减持完全完成,上述一致行动人的共同持股比例将下降至乾照光电总股本的10.67%。而这四位一致行动人的大额减持,却是与公司历时两年的股权斗争有所关联。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5月起,公司目前的第二股东南烨实业集团开始连续增持乾照光电,并与山西国资背景的山西黄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太行产业并购私募基金(太行基金)达成一致行动协议,企图抢夺乾照光电的实际控制权。而为了应对上述情况,正德远盛与正德鑫盛随即“拉拢”福建卓丰与紫金15号入局,并开始了长达一年半的股权斗争。

据飞笛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5月-2019年11月期间,乾照光电总共发布了11份与增持公司股份相关的公告,皆为两大派系为争夺公司实际控制权所发。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南烨系”共同持有乾照光电逾18%的股权。而“正德系”略胜一筹,累计持股比例高达21.67%。

2019年11月,这场有关乾照光电的股权斗争以南烨系放弃争夺股权,达成协议妥协告终。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不再增持股票,并放弃所持6.33%股权对应的表决权,表态将适时减持乾照光电股票。2020年9月8日和9月14日两天,南烨集团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合计减持乾照光电5%的股份,持股比例降至13.54%。由于承诺放弃6.33%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南烨集团阵营实际拥有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仅为7.21%

两大阵营的股权之争告一段落,相关股东也开始陆续减持在这次“斗争”中增持的股票。据统计,近一个月内,乾照光电实际发生股东增减持7次,累计减持7090万股,占流通股比10.03%。而乾照光电的股价也出现了明显的剧烈波动,9月1日-9月9日期间,乾照光电区间涨幅高达101%,最高涨幅高达159%。而在9月9日—9月25日期间,乾照光电区间跌幅高达32%,最大回撤高达45%。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南烨集团有可能继续减持乾照光电股票。”

(作者:徐华清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