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罗永浩重回“舒适区”

南财快评信海光2020-09-25 19:10

金庸小说《碧血剑》里有个经典人物叫“木桑道人”。木桑是《碧血剑》里武功数一数二的人物,尤其是轻功卓绝,江湖人送外号,叫做千变万化草上飞。 

 但木桑道长最喜欢的其实是下围棋。他武功高,自己倒以为平平无奇,棋艺不过中上,却是自负得紧,后来还自己改了个外号,叫做千变万劫棋国手。

大部分时间也都用在了下棋上,以至于荒废了武功,被武林败类他的师弟玉真子蹂躏。 

罗永浩其实也是一个这样的人物,作为初代网红,从博客时代到微博时代,其纵横江湖指点江山,在中国互联网上轻松攫取了一流的影响力。 

但罗永浩却自认为他更擅长的其实不是当网红,而是做手机,认为“这个(手机)行业只有一个聪明人,可他已经死了,剩下的是一群选错了行业、即将再次被虐杀的倒霉蛋……”。认为自己可以做出“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我们做两到三代产品之后,灭掉苹果是没有问题,只要我们做成功了两款产品,第三款产品一定是去北美卖的,我不满足在中国做一个企业,没什么大意思”..... 。当年罗永浩杀入手机行业时候说的这些话,一大半当然是为制造影响力的调侃,但从全力以赴不计代价的投入这一事实看,他内心深处对做手机应该还是有自负的。 

然而,结局今天已经众所周知,罗永浩的手机业务最终折戟沉沙,欠了6亿外债,被法院下发限制消费令。之后,罗永浩继续折腾产品,从聊天宝到小野电子烟,再到鲨鱼皮,都没有成功,一度被戏称为“风口克星”,干一行,垮一行。 

到今年4月,罗永浩又做回网红本色,开始直播带货,然后半年不到,债务居然还清了,直播业务收入在其中居功至伟,是最大的增量部分。罗永浩最近的事业,包括直播带货、参与《脱口秀大会》多期节目的录制,并且代言了一款游戏。 

科技创业的理想主义破灭,重回老本行,这似乎有点悲剧和宿命,但最终罗永浩靠本色偿还债务,找回尊严,其实也算个喜剧。 

人总要经历一番才知道自己最擅长什么,虽然罗永浩这番经历的代价有点高昂。

近几年市面上的成功学里流行一种说法,叫“跳出舒适区”,比如“你的舒适区,正在慢慢毁掉你“,“沉迷舒适区的你,会一步步毁掉你的人生”,“跳不出舒适区,你永远都是普通人”......

这常使人非常焦虑,仿佛留在自我舒适区就是在犯罪。但问题是,就人本身而言,留在自我感觉更舒适的区域,不也正是人性的内在需求? 

所以没必要嘲笑罗永浩从事直播带货,当在证明自己不是“被当网红耽误的乔布斯第二”之后,罗永浩有权回到他的舒适区。 

其实“跳出舒适区”这句话本身也没错,因为对有一部分人来说,很可能“不舒适”的感觉本身就是一种“舒适”,他们天性喜欢冒险,而不安于平静生活。 

好坏只从结果看,你喜欢冒险,赔了投资人无数,耽误了员工的时光,然后拍屁股走人,这是无耻。而像罗永浩这样最终还能把债还上,还算是条汉子。

(信海光系资深互联网产业观察家)

(作者:信海光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