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同贺!月饼消费需求有望得到催化 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来了

资本邦2020-09-25 11:21


当中秋节遇上国庆节,双节同贺,月饼又成了市场关注的热点。

资本邦查阅淘宝发现,各大月饼商家的促销大战已经打响,目前销量排名第一的为稻香村,销量达到81万,第二、三、四名皆为广式月饼,平均销量也达到50万左右。月饼市场的“火爆”行情初现端倪。


双节有望催化月饼消费需求

据《2020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较大影响。

2020年1-6月份国内糕点/面包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1.16亿元,同比下降6.95%;利润总额达到34.01亿元,同比下降29.50%。而今年恰逢中秋与国庆同一天,双节同庆,可能会对销售有所促进。

《报告》预计今年的中秋月饼市场将一如近年来市场表现,呈现出主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短期量大等特点。由于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升,预计售价将基本持平或小幅上升,但利润增长空间不大。

有权威专家指出,今年各家月饼品牌的活动力度比去年要大,价格也比往年更低,但由于很多企业受疫情影响,效益差了,便取消或压缩中秋公司福利,整体上可能将导致月饼市场的销量萎缩。

不过,有券商机构分析认为,月饼口味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正在变得明显,今年中秋叠加国庆,假期延长(长达8天),将成为近年来最长的假期,走亲访友场景增多(出境旅游的限制),月饼消费需求有望得到催化。其次,受香港疫情影响,美心等粤式月饼企业经销商进货意愿受影响,预计将释放出部分月饼市场份额。

事实上,月饼市场一直有着巨大的潜力。2019年我国月饼销售达13.8亿个,销售额规模达196.7亿元,同比增长7.9%。近十年来,我国月饼相关企业注册增速始终稳定在10%左右。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月饼相关企业共2.4万家,广东省以3035家排名第一,河南、广西紧随其后。2019年,全行业新注册企业2873家,今年前八月新增企业1692家。

此外,我国大部分月饼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约2.0万家,占比约为81%。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上的企业数量最少,仅2177家,占企业总量的9%。


利润高达六成

由上述来看,月饼市场多为小体量企业。毕竟月饼的季节性较强,每年业绩增长期只有中秋节前后,如果企业没有多样化的产品,很难撑过淡季。从资本市场来看,月饼企业更少,其中A股市场具有代表性的有元祖股份(603886)、广州酒家(603043)。此外,桃李面包(603866)、安琪酵母(600298)也从事部分月饼业务。

元祖股份目标市场主要是中秋节日的伴手礼市场,其中秋月饼礼盒系列有元祖雪月饼、苏式月饼、广式月饼、台式月饼等系列。

广州酒家的定位则为“正宗广式月饼”,如双黄纯白莲蓉月饼、果仁豆沙月饼、芝士流心月饼、核桃流心月饼、冰皮月饼等系列。资本邦在其淘宝旗舰店发现,广州酒家的月饼也基本为礼盒装。

价格来看,元祖股份的月饼售价最便宜的为198元,其他多为200~700元不等。广州酒家月饼最便宜的为98元,其他多为100~300元不等。可以说,二者针对的为月饼的中高端市场。

资本邦对比A股两家月饼企业元祖股份(603886)、广州酒家(603043)2019年财报发现,月饼产品在两家公司的营收占比均达到40%左右,属于主营业务中的头部业务。

但是二者的月饼业务发展趋势不太一致。2017年至2019年,元祖股份的月饼产品占主营业务营收比例分别为35.64%、36.41%、40.64%;而广州酒家该数值则为41.40%、41.37%、39.83%。

可以看出,虽然二者2019年的月饼的营收占比都达到了40%左右,但是元祖股份的比例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但广州酒家的比例则略有下降。

毛利率方面,对比两家公司月饼产品的毛利率来看,近三年两家公司的毛利率均超过60%。

其中,元祖股份在2017年的毛利率达到67.83%,近两年有所回落,但2019年毛利率仍然达到了65.85%。广州酒家的毛利率最高为2018年,为63.22%。2019年,其毛利率稍有下降为62.27%。

整体来看,有品牌价值、以中高端市场为主的月饼毛利率相当可观。进入九月,月饼企业的业绩爆发期也即将来临,由于双节效应带来的需求爆发,多家券商看好月饼企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元祖股份和广州酒家的股价在进入9月后均有所回调。目前来看,元祖股份股价已经进入新一轮上涨,但广州酒家仍处于下跌状态。截至9月18日收盘,元祖股份股价上涨5.05%至19.35元/股,广州酒家股价上涨0.85%至37.92元/股。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资本邦 )

资本邦

财经自媒体

资本邦隶属于资本邦控股有限公司。平台起源于新三板,聚焦上市公司,覆盖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港美股等境内外资本市场,拥有网站、APP、新媒体、研究院、资本学院、峰会、榜单、私董会、资本基地等产品体系,为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银行从业群体提供媒体服务与资本服务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