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土耳其意外加息200基点,跌跌不休的里拉松了口气

郑青亭2020-09-25 18:42

为了稳定里拉汇率,土耳其一口气加息200个基点。

当地时间9月24日,土耳其央行决定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0.25%,此举令陷入历史低位的里拉有所回升。

这是土耳其央行自该国2018年货币危机以来首次做出加息决定,令很多分析师感到意外。在此之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再要求将利率保持低位以刺激经济复苏。

土耳其央行此举旨在遏制通货膨胀,并提振“跌跌不休的”里拉。该央行还称,应强化上个月采取的收紧货币供应的措施。

土耳其央行表示,此前通胀已经“高于预期”,因此决定提高政策利率,以“再次遏制通胀,支持物价稳定”。

今年以来,由于高债务和外汇储备不足,加上新冠疫情蔓延,土耳其遭遇币值暴跌。土耳其里拉今年以来下跌了20%以上,在央行宣布加息之前,本周再次创下历史新低,兑美元跌至7.7比1。

土耳其央行上调利率后,里拉兑美元出现回升。北京时间9月25日15时50分,里拉兑美元涨至7.5403,随后回吐部分涨幅。

但与此同时,加息增加了企业扩张和消费者信贷消费的成本,给正在艰难复苏中的土耳其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新冠疫情给土耳其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6月的预测中称,土耳其经济今年将出现8.4%的萎缩。土耳其统计局8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土耳其经济同比下降9.9%。土耳其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土耳其的经济活动“在第三季度显著复苏”。 

9月11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土耳其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1下调至B2级,评级展望维持在“负面”,主要原因是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导致国际收支存在风险,经济遭遇结构性挑战,以及金融泡沫等。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区域经济学家罗杰·凯利(Roger Kelly)将这一意外加息描述为一种受人欢迎和“大胆”的政策决定,该决定表明土耳其可能从2018年的货币危机中吸取了教训。

他说,由于土耳其的实际利率是新兴市场中最低的,而且央行一直以来用利率走廊来收紧货币政策也似乎没有什么效果,里拉一直在稳步走弱,中央银行必须采取行动。

伦敦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的策略师蒂莫西·阿什(Timothy Ash)称,周四的决定“是巨大的惊喜,也是积极的”。

“这说明土耳其央行听取了市场的意见,并决定他们必须采取行动,以避免货币贬值和潜在的国际收支危机。”蒂莫西·阿什说,“他们还没有走出困境,但是他们给了自己一个战斗的机会。”

荷兰国际集团外汇策略师弗朗西斯科·佩索尔(Francesco Pesole)认为,土耳其央行意外加息把里拉往上推了一把,但该行的下一步才是能否真正改变里拉走势的关键。

他说,目前土耳其的政策利率水平为10.25%,但与预期通货膨胀率相比,实际利率仍然较低。目前,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已接近12%,这意味着实际利率仍为负数。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