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降负债的筹码:销售回款创新高,新业务分拆引战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26

突如其来的债务传闻,将恒大这间巨型地产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

9月24日晚,恒大声明相关传闻为不实信息,紧接着,25日就公布了最新的运营数据,截至9月24日,该公司已经累计实现销售5049亿元,同比增长11.4%;销售回款4521亿元,同比增长51.3%。

公告另称,公司目前经营正常、财务稳健,全国拥有的866个在建项目,均正常开工建设。

作为过去十年高杠杆,高周转的地产公司之一,根据最新的融资新规,恒大“三道红线”全踩,资金链紧张。

事实上,这两年恒大一直处在降杠杆过程中。今年3月底,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提出,进一步实施“降负债”战略;中期业绩会上,也提出了更具体的降负债目标。

为了偿还借款、降低负债率,恒大今年已进行了多次“打折促销”活动以获销售业绩增长。

此前恒大发布的8月销售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恒大累计销售4506亿,同比大增22%,是今年疫情以来销售最强劲的地产公司。 

当下正值楼市“金九银十”,恒大更是推出全国楼盘大优惠,计划两个月累计实现2000亿销售。

这意味着,恒大有望在10月末实现公开的全年6500亿的销售目标,并有可能实现8000亿元内控销售目标。

与往年相比,恒大今年更注重回款率的提升。目前回款4521亿,若以上半年近90%的回款率来计算,预计全年将带来5800-7200亿元的销售回款。

高回款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债务压力。公告显示,截至9月24日,公司有息负债较今年3月末下降约534亿元,融资成本下降2.24个百分点。

恒大还将物业和汽车业务的股权转让,引入战投,以降低负债。

8月13日,恒大集团就发出了拆分物业上市的公告,并引入战投入股235亿港元。恒大总裁夏海钧预计,此举将使恒大负债率降低19个百分点。

9月,恒大汽车配股融资40亿港元,并拟于科创板上市。

夏海钧表示,力争2020年到2022年,公司的有息负债平均每年减少1500亿元。

为了安抚市场情绪,恒大在公告中还称,公司成立24年来,共计借款20523笔,从未出现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 

今年内,恒大还提前归还了9月25日以后到期借款43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在万科媒体交流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恒大事件时虽然没有明确回答,但他也表示,“特别不希望行业出现恶性事件,”因为恶性事件给全行业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差的,他希望房地产行业的同行都能健康良性发展。

(作者:张晓玲,陈诗菡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