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利用北京市郊铁路开行“京新欧”班列,大幅缩短绕道马六甲、郑州、满洲里运程

夏旭田2020-09-26 10:11

9月25日下午,2020亦庄新城“亦企开放日,区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咨战略研究院副主任、中咨海外咨询公司首席顾问陆君明在论坛上指出,北京自贸区将高端产业片区落子亦庄,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利用北京市郊铁路亦庄线(俗称奔驰线)开行“京新欧”中欧班列。

“京新欧”班列的开行路径,可考虑主要通过中通道经由京包铁路、临策铁路后,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通往欧洲;或经喀什中巴铁路通往瓜达尔港;或经京包、集二铁路通过二连浩特口岸经蒙古、俄罗斯进入北通道。

经测算,这比绕行陇海线节省约900公里,比绕行满洲里口岸运行距离也大大缩短;北京至瓜达尔港约7680公里,如果打通中巴铁路通道,不仅可绕避马六甲,还将缩短运程约50%。

上述论坛上,陆君明在发表题为《编好北京经开区“十四五”规划,开启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征程》的演讲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年,中咨海外公司在为北京经开区编制“十四五”规划期间,深受在北京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鼓舞。由于首都特殊的“四个中心”地位,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必将要求建成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何从制度和机制上全面融入“一带一路”,使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抱团参与“一带一路”。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为119.68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即: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高端产业片区39.49平方公里。

“初步了解,高端产业片区主要在亦庄北京经开区,涉及原北京经开区四大产业区(生命健康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高端汽车产业区、智能制造产业区)以及光机电一体化基地、金桥科技产业基地的部分区域。

陆君明指出,这一区域包括拜耳、赛诺菲、悦康药业、同仁堂;GE、富士康、京东方、小米、奔驰、北汽新能源、利乐包装、京东等世界500强与国内知名企业,重点发展商务、国际金融、文化创意、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

他建议,应利用建设北京市郊铁路亦庄线(俗称奔驰线)为契机,研究开行“京新欧”中欧班列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满足经开区生物医药、电子、高端智能制造、汽车制造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外运需求,高标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

陆君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京新欧”班列的开行路径,可考虑主要通过中通道经由京包铁路、临策铁路后,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通往欧洲;或经喀什中巴铁路通往瓜达尔港;或经京包、集二铁路通过二连浩特口岸经蒙古、俄罗斯进入北通道。

图: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融入“一带一路”示意图 陆君明供图

“特别应尽早安排中巴铁路建设,畅通陆上至瓜达尔港的战略物资贸易运输通道,北京至瓜达尔港约7680公里,打通铁路通道不仅可绕避马六甲海上运输通道,缩短距离约50%。”

陆君明介绍,自2011年开行首列“渝新欧”中欧班列以来,我国已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7.8万亿美元,基本形成北中南三个通道布局。我国已有62个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1个城市联通,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4万列,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骆驼”。

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上扬,今年前7个月共开行6354列,同比增长41%,累计运送近万吨抗疫物资,成为欧亚大陆之间的“生命之路”。而由于目前北京尚未开通中欧班列,适合铁路运输的外贸货物不得不通过其他城市转运。

(作者:夏旭田 编辑:耿雁冰)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