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东莞力量:11个电子项目落户云南昭通,产业集群移植为西部经济“造血”

郑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2020-09-26 19:05

东莞一众关联电子企业抱团落户昭通,以电子代工类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

“我在这里工作一年了,一个月工资接近4000元,每天能挣大概130-140元。”在从东莞引进的昭通时瑞电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滇粤产业园的新工厂内,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廖敏(化名)语带笑意地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介绍起这份新工作。

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昭通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约2494元/月。相比之下,时瑞电源“还不错”的工资待遇让廖敏安心地在家门口上起了班。

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披露信息显示,自2016年调整为结对帮扶云南省昭通市以来,东莞2016年至2020年间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57亿元,社会帮扶资金4.9亿元,目前东莞对口帮扶昭通市6个县区已有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根据动态监测,昭通市15.99万未脱贫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104个未出列贫困村及镇雄县均达到出列和摘帽标准。

进入“后脱贫时代”,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带动昭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循环机制成为当前东莞扶贫协作工作重点之一。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依托东莞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和昭通低廉的成本优势,电子产业的梯度转移已成为莞昭两地开展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目前昭通市以电子代工类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亦已初见端倪。

5年带动169个产业项目入驻

“在昭通设厂,我们单片手机膜利润可以达到约0.3-0.4元,在东莞设厂单片利润约为0.1-0.2元,因为东莞房租贵、电费高,用工成本也更高。只要把昭通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产品良率提高至珠三角员工的7成水平,成本优势就可以体现出来。”谈及为何愿意将东莞的工厂迁至昭通,昭通市三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大平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这样表示。

三江科技由东莞市鸿帝鑫实业有限公司和东莞市中和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筹建,公司主要经营手机保护膜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我们原来在东莞有三间厂房,其中两间都整合搬迁到昭通,今年在昭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约达8000万,预计投资首年销售额可以达到2.5亿。我们也正在和昆明自贸区洽谈,打算依托云南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打开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颜大平对三江科技未来在昭通的发展充满信心。

三江科技是众多来昭投资的东莞企业的缩影。在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的协调与带动下,昭通本地用工成本低、用电成本低、工厂租金低的优势和东莞电子产业发达、订单网络丰富的优势进行有机结合,初步形成优势互补的经济循环链条。

2016-2020年,扶贫协作工作组共引导推动169个产业项目入驻昭通,实际投资超过20.06亿元。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昭通的产业项目招引仍逆势而上,实现新引进或增资产业项目46个,实际到位投资金额4.13亿元,新签协议投资产业项目39个,协议投资额113.59亿元。

除昭通本地固有的成本优势外,规范化的产业园区和高效的政务环境也是莞昭两地协作为昭通实现招商引资打造的营商环境新优势。颜大平表示,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协作工作组的推动下,从7月立项签约到9月上旬点火开工,三江科技位于昭通市昭阳区靖安新区扶贫车间内的新厂区仅耗时两个月即完成水、电、气及路面等所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受制于全市货运量规模较小,当前昭通尚未建立起往来珠三角地区的专线物流通道,货运耗时长且成本较高,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昭通所具备的其他成本优势,这也成为了一众企业目前最头疼的问题。

针对企业反映的物流困难,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昭通市委常委、副市长、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灿芬表示,目前工作组正全力整合昭通和东莞两地资源,推动云南物流企业与东莞物流企业开展合作,预计今年内即可解决物流问题,将莞昭两地的物流运输时长由4天缩短至1天,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打通东部企业入驻昭通“中埂塞”。

11个电子类项目落户为经济“造血”

近年来,东莞依托自身电子产业发达的优势,以培育劳动密集型电子类产业生态为重点,共帮助昭通新引进或增资电子类项目11个,意向落户电子项目17个。其中成立于2018年8月的昭通市立时技术有限公司是最早落户昭通的东莞电子企业,其总公司东莞市立时电子有限公司坐落于东莞塘厦,立时的进驻打响了昭通电子产业集群建设的第一枪。

“其实我们一开始的签约意向并不是很足,”立时技术副总经理米志勇坦言,“但后来经东莞扶贫协作工作组协调,昭通当地政府又给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也出于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考量,我们还是选择了在昭通投资建厂。”目前立时技术在昭通已建成5个标准化环保、无尘、无卤车间以及8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拥有员工超500名,其中易地搬迁户和建档立卡户占三分之二。

除了自身投资设厂,立时的落户亦带动了一批上下游电子企业入驻昭通。米志勇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入驻后我们感觉昭通确实值得企业过来投资,所以都推荐上下游客户过来这边投资,像是立勤和时瑞等,我们的产品也能就近供给给他们,目前我们已经引荐了5、6家上下游企业在昭通投资建厂。”

关联电子企业的抱团落户让昭通当地产业链得以不断延伸完善,形成良性发展态势。目前,东莞已在滇粤产业园招引和培育了立勤、立时、立新、时瑞、中和、富迪等一批关联度高、能够实现联动发展的电子企业,初步形成以电子代工类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

东部电子代工厂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的转移入驻为昭通带来的最直接效益是提供了大批薪酬高于平均水平的工作岗位。以三江科技为例,其新工厂建成第一年预计用工500人,其中普通员工保底薪水每月2500元,技术员工实行计件制,薪酬在4500元-6500元/月浮动。

昭通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30元,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55元。换算下来,2019年昭通市城镇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约为2494元,农村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约为880元。电子类企业可为员工提供高于平均水平的薪酬待遇,为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开展传统的来料加工生产,部分东莞电子企业也正筹划在昭通建立辐射西南地区的研发中心。

时瑞电源董事长纵瑞虎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我们计划在昭通建立一个省级实验室,除了提高产业链配套效率,也是填补整个西南片区在电池研发领域的空白,目前四川和贵州基本没有这类研发中心,给我们留出了广阔的辐射面。”研发中心的建立或将进一步加快昭通电子产业集群建设速度,增强集群竞争力。

方灿芬表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扶贫协作工作组将进一步突出东西部产业协作,抓住东部产业梯度向西部转移的关键发展机遇,找准“昭通所需、东莞所能”的结合点,助力昭通培育传统工业产业生态,增强昭通经济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